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059
人体大脑分泌的内啡肽能止痛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08期
     疼痛是无法用仪器检验的主观感受

    一名久坐的年轻人感觉腰疼,但是,医生在检查后却坚持让他去打一场篮球。腰疼怎么还能打球,该休息才对呀?然而,打了一场篮球后,年轻人的腰疼果然减轻了。无锡同仁康复医院疼痛康复科主任黄澎表示,这是运动后大脑分泌的内啡肽起作用了。

    黄澎介绍,疼痛不是一种疾病,而只是疾病的症状,就像发烧一样,如果导致疼痛的原发病已经好转,疼痛还是不好,这就是一种慢性疼痛综合症。对于这种疼痛,每个人的感觉程度是不一样的,人的大脑内有对抗生理激素,它使不同的人对疼痛的敏感不一样。同样的疼痛程度,有的人觉得比较疼,有的人“吃”痛,可能就不觉得有多疼。总而言之,疼痛是无法用仪器检测的主观感受。当然,如果疼痛的因素全没了却还感觉疼痛的话,还是要积极干预的,如理疗、使用一些止痛药等。但是,还有一种人体自身分泌的内啡肽,就是一种对抗生理激素,能起到止痛的作用。如人体达到一定的运动量,出现深呼吸,把肌肉内的糖原用尽,只剩下氧气,大脑就会分泌内啡肽。内啡肽是脑下垂体分泌的一种类吗啡生物化学合成物激素,能产生跟吗啡一样的止痛作用,等同于天然的镇痛剂。

    当你感觉疼痛时,在排除癌性疼痛,或是导致疼痛的疾病已经好转,并在医生认为能运动的情况下,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运动,说不定,内啡肽就能把疼痛赶跑。(记者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