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腺癌
编号:13358484
乳腺癌筛查,钼靶和B超哪个更好?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2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13期
     两者各有优劣,应根据不同个体情况加以选择

    乳腺癌作为严重影响女性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恶疾,其发病率近年来有逐渐增多和低龄化的趋势。对于任何疾病,早期诊断都是关键。最近,读者许女士通过本报微信公众平台咨询:乳腺癌筛查,B超和钼靶究竟哪个更为准确?或者有没有必要两者都做呢?

    对此,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医学影像中心主管技师王骏表示,钼靶X 线摄片和B超是目前临床上最为常用的无创性影像检查方法,两者已经成为乳腺疾病普查与检测的首选方法。至于说哪个好,这没有定论,两者各有优劣,还是要根据具体病例、具体情况,最重要的是遵照医嘱加以选择。

    进一步分析来看,钼靶主要根据病变与正常乳腺组织间的密度差异,结合肿块的形态、边缘情况、密度及其周围结构的变化做出诊断。钼靶对微小钙化的显示具有优势,但对乳腺体积偏小、肿块靠近胸壁的患者,摄影包裹不佳时容易漏诊。此外,它还有一定的放射性,不适宜频繁检查,也不建议30岁以下的青年女性将其作为普查的手段。

    而反观乳腺超声,它根据回声的强弱来判断人体组织是否正常,而且还可以观察组织的血流情况、附近淋巴结的情况,以此协助推断肿块的良恶性。它比较适合检查密度比较大的乳腺,所以特别适合乳腺相对致密的年轻女性。最重要的是,B超具有无创、无放射等优势,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安全性高,价格也相对便宜。不过,它的缺点是对早期病变和微小钙化灶不够灵敏,检出率低、准确度不高,这方面远不如钼靶。若将二者优势互补,对乳腺病灶进行综合评价,则可明显提高早期乳腺癌的检出率。

    (记者 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