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3358486
张嘴呼吸越长越丑?有道理!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2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14期
     近日,网络上流传一条《张嘴呼吸越长越丑》 的消息,引起众多家长关注。记者了解到,这则消息的来源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图文并茂地论证了长期用嘴巴呼吸,尤其是睡觉时用嘴巴呼吸,会导致面部变形,越来越丑。对此,无锡市儿童医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朱金晓表示,张口呼吸、吐舌、吞咽、吮指等不良肌功能习惯的确会限制孩子颅面发育,影响牙齿生长,导致面部畸形。为此,该科4月7日还将举办一期儿童早期口肌功能矫治的讲座,如果早期训练纠正儿童不良肌功能习惯,或许就不需要戴矫牙器。

    记者看到,网络上给出了华西医院提供的几组非常直观的对比照。如一名女孩,6岁时的照片清秀可人,但文章中说:“此时她已经开始有了很严重的口呼吸,几乎全部呼吸都由嘴完成。”9岁时的照片,整个嘴型都改变了,两颗龅牙特别碍眼。朱金晓介绍,平时会接诊很多需要戴矫牙器的小患者,他们多有张口呼吸的习惯。而如果早期就能予以口肌功能训练,或许就不需要戴牙套。他表示,儿童高发的鼻炎和鼻咽部腺样体肥大等都是孩子习惯用嘴巴呼吸的原因。口腔的这种不良习惯,可使口腔颌面系统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正常肌力和咬合平衡被破坏,从而导致牙、牙槽骨及颌骨、面型发育异常。

    朱金晓表示,一般3-8岁的儿童如果发现比较明显的不良口腔习惯或者已经出现牙齿排列不整齐等情况,就可使用功能矫牙器。功能矫牙器不仅有助于矫治牙齿,而且有助于纠正不良口腔习惯,也有助于正畸治疗及再治疗取得更稳定的矫治效果。而凡事预防为先。家长在平时就要重视孩子的习惯,只要发现孩子在睡觉、看电视、发呆等放松状态时用嘴巴呼吸,就要注意了。可以让儿童做口肌功能训练,如唇肌训练、舌肌训练、吞咽训练、咀嚼功能和肌肉按摩训练、颈部肌肉按摩训练、鼻呼吸训练等等。

    (记者卫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