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505
胃病为啥容易反复发作?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3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16期
     老吴是一名萎缩性胃炎患者,开春后,他觉得嗳气、上腹部胀满,有时胃脘部还疼痛,经验告诉他——好了一年多的老胃病又犯了。老吴的胃病有五六年了,印象中,前年开春后也发作了一回。为什么胃病容易反复发作?无锡市三院胃肠外科主任鲍传庆表示,这与胃病不容易治以及胃病七分靠养有关。

    鲍传庆介绍,由于长期的刺激,“老胃病”的胃粘膜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而要治好胃病,关键是胃粘膜的修复与再生。只有使受损的粘膜恢复到正常的健康状态,才能从根本上治好胃病。而许多“老胃病”通常只满足于对症治疗,治标不治本,即使症状在短期内得到缓解,但一旦天气变化或饮食不慎就旧病复发。部分胃病患者不清楚用药常识,胃部不适就盲目服药或频繁换服药物,遇到治疗效果不错的药物,患者也是感觉症状稍有改善便立即停药,这些都给胃病的彻底治疗带来了困难。由于“老胃病”病因复杂,需联合用药,综合治疗,而目前常用的西药多为单一成分,以对症治疗为主,如制酸剂、助消化剂、胃粘膜保护剂、抗菌素等,一种药物难以满足多重治疗需求。

    鲍传庆还表示,胃病三分治疗七分养,平时疏忽养胃也是导致胃病反复发作的原因之一。有的胃病患者治好了,但是因为吃了冷食、硬食、辛辣或其它刺激性食物,抽烟喝酒后,胃病又发作了。有的饮食注意了,但是没有注意天气冷暖,胃部受凉了,也可能犯病。还有的保暖也注意了,但是忙碌焦虑也容易使胃病反复。此外,有些患者因为服药而牵连胃病,这是因为服药可能会对胃黏膜产生不同程度的损害,引发充血、水肿、糜烂、出血等情况。

    (记者卫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