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501
保养皮肤真的需要天天敷面膜?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3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16期
     真相:“面膜控”搞不好反而伤皮肤

    春天来了,网络上明星天天敷面膜保养皮肤的传闻,让一些爱美女士心动不已。一些女士甚至觉得,自己的皮肤之所以没有某个女神好,原因是自己不舍得在面膜上花钱。于是,女性们纷纷在淘宝、微店、美容院等购买面膜,还有的自制面膜。无锡市二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陶诗沁表示,其实频繁使用面膜未必好,很多“面膜控”皮肤很受伤。

    陶诗沁介绍,有些女性每天要敷面膜,三天保湿、一天美白、一天紧致肌肤,一天不落地敷面膜,皮肤虽然细腻了,却长了痤疮。原来,皮肤有自己的新陈代谢规律,天天敷面膜肌肤也吸收不了,反而会造成负担,堵塞毛孔,使得皮肤处于缺氧状态,而厌氧环境又会引起皮肤菌群失调,如痤疮丙酸杆菌大量繁殖会引发痤疮。还有的人“物尽其用”,一张面膜敷近一个小时舍不得撕下来。其实,敷面膜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最好,超过30分钟,面膜中的成分精华反而会阻碍毛孔呼吸,有时面膜纸水分干后会倒吸皮肤中的水分,导致皮肤缺水。

    有的人频繁使用面膜后,起初皮肤感觉好了,但是一段时间后,皮肤变薄了,面颊两侧见片状褐色素和毛发增多。陶诗沁表示,这很可能是面膜中含有激素或光敏剂。激素是强效抗炎药物,同时有收缩血管作用,所以一用就觉得皮肤不敏感了、舒服了、皮肤变白了,而长期使用后却会造成皮肤萎缩、多毛、免疫力下降,产生依赖性,最后出现典型的“激素脸”。而女性使用了含有光敏剂的面膜后,光敏剂在光的作用下引起皮肤过敏反应,炎症后导致色素沉着。

    有些人认为自制的面膜纯天然,最放心。然而,陶诗沁表示,网上流传着自制水果面膜、蔬菜面膜、牛奶面膜、蜂蜜面膜、珍珠粉面膜的配方,虽然没有化学成分,但方法不对,问题更大。因为自制面膜存在可能的微生物污染,配制的成分也有刺激或致敏等安全问题,一般人往往不能准确把握。另外,自制面膜中的营养未必能被皮肤吸收。比如很多人喜欢的蛋清敷脸,其实蛋清的原蛋白等营养成分均为大分子物质,是不会被皮肤吸收的。总之,专家建议,女性不要过于依赖面膜,一周敷两到三次足够了,购买面膜最好经正规渠道。 (记者卫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