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523
孩子长不高或是因为“没睡够”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18期
     自家的孩子比同龄人矮了一大截,家长当然着急:孩子营养不缺、运动也不少,为啥就是不见长个子?对此专家强调,除了遗传因素外,影响孩子生长发育的因素很多,除了均衡的饮食、适当的运动,充足的睡眠更是重中之重。如今的孩子夜生活丰富,晚上普遍睡得晚,而这一点也恰恰是孩子长不高背后的“元凶”。

    无锡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徐旭表示,睡眠与身高两者之间本身并无直接关联,但人体“生长因子”——由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却与睡眠有极大的关联。因而,但凡睡眠不好的孩子通常身高都比较矮小。专家介绍,生长激素对人体的生长起着主导作用。而生长激素分泌高峰是在夜间熟睡时,熬夜使大脑长期处于兴奋状态,会影响到生长激素正常分泌,从而影响身高。知晓这一点,对于正处在发育期的孩子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或许有人会这么想:既然生长激素仅在熟睡时分泌,那么,能否适当变通一下,晚上睡晚点,白天多睡补回来?对此,徐旭的回答是:绝对不行。这是因为生长激素的分泌有其特定的规律,它有两个高峰,第一个为夜间21-23点; 另一个为凌晨6点左右。且在孩子熟睡后60~90分钟左右,分泌才明显增加,其分泌量可占全天分泌量的一大半。倘若此时孩子还醒着,或是仅处在浅睡眠状态,无疑就错过了长个子的“黄金期”。反观白天时间虽长,生长激素分泌量却很少,因而补觉并不能长身高。

    专家建议,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最要紧的就是“踩准”生长激素分泌的时间节点,建议晚上8点半左右就要上床睡觉,一旦上床就不能再摆弄手机、听歌看报。如果纠正了睡眠时间孩子仍维持原状,那么就要做个全面的检查,看看是否为病理性矮小。否则等孩子的骨骺闭合后,助长真就回天无术了。

    (记者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