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525
久坐少动也会引起下腰椎不稳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18期
     一提起下腰椎不稳,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干多了重体力活或锻炼过度。不可否认,这些因素的确可能引起下腰椎不稳。但是,现代人干重体力活的少了,为什么下腰椎不稳的反而多了?对此,无锡市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丁涛博士表示,每天的骨科门诊有1/3的患者都是这一疾病,多数与久坐少动有关。

    为什么久坐少动会引起下腰椎不稳?丁涛介绍,其实这是人类进化付出的代价。从爬行动物变成了四肢直立,人解放了双手,刺激了大脑,却给腰椎增添了负荷,站立、弯腰、久坐,都能加速腰椎退化的进程。如今,生活条件大大改善,智能化更是日益普及,久坐者多了,给腰椎施加了压力,腰椎不稳就是腰椎退行性改变的早期表现之一。由于髓核内含水率高达90%,在正常情况下,椎间盘具有良好的弹性,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持续负荷,其含水率逐年降低,从而使得椎间高度下降,由于上腰椎有肋骨撑着不易不稳,于是就引起下腰椎不稳。与此同时,小关节面、关节囊以及椎间盘的软骨盘最容易受到损伤,如损伤相对较轻,可通过组织修复而很快恢复,反复的损伤累积可使腰椎不稳的时间延长,不易恢复原有的稳定性。

    丁涛表示,预防和延缓下腰椎不稳,需要避免久站、久坐以及弯腰负重。出现下腰椎不稳,一般首选非手术疗法,包括避免腰部的旋转活动、弯腰干重体力活,久坐、体重过重的要减肥,并科学地进行腹背肌功能练习。如果非手术疗法不能奏效,则应考虑手术治疗,如微创椎间孔镜髓核摘除术。

    (记者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