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腺癌
编号:13358527
乳头溢液不一定是乳腺癌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19期
     多数为良性病变,但也不可大意

    乳房是女性魅力的象征,同时也是健康的标志。不少女性遭遇乳头溢液、溢血等情况,第一反应就是乳腺癌。“最近一段时间,贴身的内衣上面总是能发现斑斑的印记,轻轻挤压乳头,还会有液体溢出,我这种情况莫非是乳腺癌的征兆?”近日,市民张女士通过本报微信公众平台讲起自己的情况,言词中显得颇为紧张。对此,无锡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病专科学科带头人陆肖玮表示,乳头溢液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后者中也仅有极小的概率是乳腺癌,不必过于恐慌。

    专家介绍,生理性乳头溢液见于妊娠和哺乳期女性,属于特殊时期的正常生理现象。除此之外,乳头溢液还可因多种乳腺疾病引起,其发病率仅次于乳腺肿块和乳腺增生。乳头溢液,特别是血性溢液看似可怕,但其实绝大多数患者是因为乳管内长了一种特殊的良性肿瘤——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少部分是由于导管扩张症、乳管炎等引起,真正是恶性的病例仅占到10%~15%左右。而且,多数为早期的导管内癌或导管内乳头状癌,只要及早治疗,通常预后较好。

    陆肖玮提醒说,虽说恶性的占比不大,但也不能掉以轻心。非哺乳期的妇女出现乳头溢液,应注意进行自我鉴别。首先,查查有无肿块:有分泌液而无肿块者常属良性,若伴有肿块则应高度重视。其次,相比单侧,双侧乳头溢液较少见,良性病变可能性较大。

    此外,还要排除药物的影响,雌激素、氯丙嗪及避孕药等均有可能导致该情况的发生,停药后可自愈。

    当然,比起自我鉴别,医学检查准确率更高。其中,钼钯检查以其高敏感性和无创性,被视为乳腺疾病筛查的首选。如果出现大量的簇状分布的钙化点,就需要引起重视了,通常医生会建议进行临床活检,以进一步辨别。除此之外,乳管内视镜、细胞学检查以及乳腺磁共振也是不错的备选方案。

    (记者 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