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3358529
低钠盐真是“送命盐”吗?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20期
     专家称言过其实,仅严重肾病患者不宜食用

    “近来高钾血症患者越来越多,追问病史,许多人都是用的低钠盐。一方面因为低钠盐比普通盐贵,人们自然而然地认为贵的就是好的;另一方面,也受低钠即健康的饮食观念影响。可在肾病医生看来,却不能买低钠盐,低钠盐就是高钾盐,是‘送命盐’……”最近,这条消息在朋友圈广为流传,引起不少市民的恐慌。低钠盐真的是“送命盐”吗?对此,专家明确表示,健康者可以放心食用低钠盐; 但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的确不宜食用。

    首先,究竟何为低钠盐?根据疾控部门的解释,低钠盐是以加碘食盐为基础,添加一定量氯化钾(含量约30%)而制成。与普通钠盐相比钠的含量低了,相对钾的含量会高一点,因而说低钠盐就是高钾盐理论上是没错的。

    然而,尽管低钠盐中的钾含量较高,但并不意味着如今日益高发的高钾血症就与此有关。“从接诊情况来看,如今高钾血症患者的确比较多,但是不存在明显增加的现象。”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主任徐梅昌介绍说,业内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表明这些患者都是因为食用了低钠盐才导致的高钾血症。在专家看来,高钾血症一方面可能是药物引起的,另一方面与过度运动有关,运动过量会破坏肌肉细胞,分泌出大量的钾进入血液中从而引起高钾血症。真正因为饮食引起的比较少。

    无锡市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诸明也表示,只要肾功能正常,未服用特殊药物(如保钾药物),几乎不会发生高血钾症。反倒是低钠盐由于钠含量低,有利于预防高血压,保护心脑血管,特别适合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食用。但需要注意的是,严重的肾病患者的确不建议食用,这类患者摄入钾后不易排出,容易出现问题,比如引发心律不齐,严重时可能威胁生命。建议这类患者定期到医院监测肾功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饮食调节。

    (记者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