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甲状腺疾病
编号:13358538
甲状腺疾病患者为啥要补钙?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21期
     不少甲状腺病患者,常听医生叮嘱说要补钙,这令他们感到不解,甲状腺疾病只听说过要限碘或补碘,怎么还要补钙呢?近日,秦女士通过本报微信公众平台咨询,做了甲状腺切除手术后,医生不仅给她开了甲状腺素片,还另外开了补钙和防治骨质疏松的药物,并叮嘱平时饮食要注意补钙。秦女士很纳闷,甲状腺疾病怎么又会和骨质疏松扯上关系呢?

    对此,江苏省江原医院副主任医师宋智明解释说,甲状腺疾病患者因病情的不同,部分患者会出现骨钙流失,其中甲亢患者就是最典型的代表。甲亢时,甲状腺素分泌过多,使体内钙、磷代谢发生紊乱,钙的丢失量增加以及肠钙吸收减少,体内处于负钙平衡。为维持正常血钙浓度,骨钙的转运速度明显加快,大量骨钙释出,使骨钙盐沉积发生障碍,骨形成受阻。与此同时,由于全身代谢加快,使肠蠕动活跃,常引发腹泻。而长期腹泻,也容易因骨矿质丢失而发生骨质疏松症。为此,专家一般建议患者在治疗甲亢的同时,适量服用钙剂或防止骨质疏松的药物。

    当然,不光光是甲亢患者需要注意,甲状腺功能减退以及甲状腺切除术后的患者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他们往往需要服用甲状腺素以维持正常代谢所需,但是长期服用甲状腺素也会加速骨钙的流失,因而也需要注意补充钙质。宋智明提醒说,具体应该根据不同的个体病情,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酌情补钙。

    饮食方面可适当增加钾、钙和磷等矿物质供给,不妨多补充一些富含钙质的食物。但在补钙的同时,还要兼顾甲状腺疾病本身在饮食方面的一些注意事项,不要顾此失彼。比如虾米、海带、紫菜含钙量高,但同时碘含量也高,对于一些需要忌碘的甲状腺疾病患者,就不宜选择这类食物。

    (记者 黄人杰),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补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