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081
一戒烟反而更易得癌?无稽之谈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26期
     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是,有些人却经常在微博、微信中唱反调,说烟戒了反而会得癌,反而会发胖,而且还能举出身边的例子……那么,果真是这样吗?无锡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蔡培泉表示,癌症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种因果关系不成立。

    蔡培泉介绍,有的人常说吸烟的某某也活到八九十岁,不吸烟的某某却短寿,寿命的长短有具体的原因,不能简单地与是否吸烟划上等号。网络中提到的有些人戒烟了反而容易得癌。如某某吸烟几十年,家人和医生都反复劝他戒烟,终于有一天,他下定决心把烟给戒了,戒烟后的某一天,他因感到有些不舒服,就去医院体检,结果居然查出来得肺癌了。出现这种情况,怎么能说是戒烟容易得肺癌呢?众所周知吸烟者是肺癌的高发人群,肺癌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事实上,漫长的吸烟史已经让肺癌悄无声息地生长,只不过在戒烟开始出现了一些不适的戒断反应后上了医院检查,正巧发现了肺癌。癌症跟戒烟本身毫无关系,只是时间的巧合,其实他更应该感谢戒烟,如果他不戒烟,他就会继续抽下去,任由已经存在的癌症继续发展下去。

    此外,有的人认为吸烟不容易使人发胖,而一戒烟反而身体胖了。那么,戒烟怎么会使人发胖呢?原来,在吸烟期间,尼古丁的摄入会降低人的食欲,烟碱、尼古丁及毒品的吗啡类本身具有抑制人体大脑饥饿中枢的作用,使人在受用了这些依赖物品后,不易产生饥饿感,进食较少摄入的热量就少,身体就不易发胖,当戒断烟瘾后被降低的食欲可能会猛地释放出来,从而导致戒烟者长胖。而戒烟后防止身体发胖的最有效方法是控制饮食,少摄入高热量食物,加强体育锻炼。而想减肥的人,选择吸烟来减少脂肪就更荒唐,因为吸烟给人体带来的危害远比体重超出正常范围所产生的危害大得多。 (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