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7039
配方奶粉,宝宝应该喝到几岁?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1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28期
     奶制品在中国是个极其敏感的话题,尤其是婴幼儿要不要吃配方奶粉?该吃到几岁?一直是经久不衰的热门话题。最近,网上一篇《配方奶粉,宝宝应该喝到几岁?》的文章,甚至把配方奶粉的营销策略升级到了谣言恐吓。

    这篇文章宣称宝宝配方奶粉至少要喝到3岁,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能喝到7岁。然后给出了几条理由:1.不添加配方奶粉,就会造成孩子体内优质蛋白质缺乏;2.只吃饭还会造成宝宝微量元素的不足,从而导致贫血或是佝偻病;3.鲜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质80%是酪蛋白,不但难消化还容易引起婴幼儿溢乳、便秘,而配方奶粉中的蛋白质是乳清蛋白,就不容易出现这种问题。

    这些理由看起来很“科学”,实则不然。首先,奶只是幼儿食谱的一部分。婴儿时期(周岁之前)孩子的营养主要来自于奶,所以要求奶的营养组成接近身体需求——只有母乳能天然满足这一要求,除此之外,就只能是“人工调配”的配方奶。周岁以后,孩子的营养主要来自其他食物,奶只是食谱中的一部分。某种营养成分是否缺乏或过剩,不取决于某一种具体的食物。所以,根据奶中某种营养成分的含量,来说它会导致该营养成分的缺乏或者过量,完全是偷换概念。

    其次,说不添加配方奶粉就会造成优质蛋白缺乏也是不对的。配方奶中的蛋白质含量比纯牛奶要低,反倒是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更高,虽然对于婴儿是必要的,但对于吃多种食物的幼儿则不是。关于酪蛋白,牛奶中的确有80%的蛋白质是酪蛋白。但酪蛋白只是消化速度慢,并不是难以消化。从营养角度来说,酪蛋白也是优质蛋白,而消化速度慢并不一定是坏事。所谓引起溢乳、便秘,就更是莫须有的罪名。

    关于孩子喝奶,目前学术界与国际权威机构的推荐是:周岁之前尽量以母乳为主,如果实在难以实现,则用配方奶;六个月之后:逐渐添加辅食,但母乳或者配方奶仍然是主要营养来源; 一岁到两岁营养主要来源于常规饮食,奶只是作为全面食谱的一部分;两岁之后:可以转向半脂、低脂或者无脂牛奶。美国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