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月经不调
编号:13358095
肚胀反酸月经不调按揉公孙穴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1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30期
     公孙穴位于人体的足内侧,第1跖骨基底前下方赤白肉际凹陷处,太白穴后1寸。它是脾经的络穴,联络胃腑,又和位于胸腹部的冲脉直接相通,所以人体脾胃和胸腹部疾病,如腹胀、腹痛、心痛、胸痛等,都可以通过公孙穴来治疗或缓解。

    反酸 平时胃酸过多,可以按摩公孙穴来抑制胃酸分泌,通常在两餐之间进行手法按摩,持续15-20分钟为宜。

    肚胀 小孩脾胃娇嫩,过饥过饱、饮食油腻都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而肚子胀;胸腹部术后的老年人,也容易出现腹胀、食欲下降、大便不通等症状。局部按摩公孙穴可以缓解此类症状。具体操作为:拇指一侧点揉该穴,力量透向涌泉穴为佳,每次10分钟,两侧交替进行。

    月经不调 公孙穴通冲脉,冲脉起于子宫,具有含蓄十二经气血的作用,故按揉公孙穴可以缓解月经不调,起到舒经通络、引血下行的作用。按摩方法:用拇指指腹稍用力点揉,以酸胀为度,一般经前1周左右开始,月经来潮后停止。 (侯中伟),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经络穴位 > 穴位大全图解 > 足太阴脾经穴 > 公孙 Gongsun (S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