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093
怎么给孩子补维生素D?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1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30期
     关于维生素D,可能不少爸妈都很困惑:一方面,听说它能促进钙的吸收,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另一方面,一直说出生后就要给宝宝补,但补到什么时候呢,各种说法不一:中国的指南中建议补充到2岁,而美国建议持续整个儿童青少年阶段。到底该听谁的?

    纯母乳喂养的婴儿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 吗?

    母乳中维生素D含量极少。因此纯母乳婴儿必须额外补充维生素D。而且,纯母乳喂养的婴儿都在6个月以内,对于这个年龄的婴儿,日照并不是最佳选择(可能会晒伤),维生素D制剂才是最佳选择。

    配方奶喂养的孩子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吗?

    按照我国《婴儿配方食品》中规定,配方奶中维生素D含量范围是40~100 IU / 100 kcal,而配方奶热量基本在60~70 kcal / 100 mL,这样算下来,婴儿每日配方奶奶量差不多要达到1 L,才能满足约每日所需的400 IU的维生素D。因此,如果宝宝每日喝的配方奶达不到1L,还是需要酌情补充的。

    以往推荐靠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为什么现在不推荐呢?

    日照的原理是依靠紫外线照射,激发人体自身合成维生素D3。虽然少量的紫外线照射有助于人体合成,日照也是预防佝偻病的重要措施,但过度暴露于紫外线,可能伤害到我们皮肤、眼睛和免疫系统。而且,日照与维生素D合成之间尚没有量化关系,所以家长很难掌握日照的时长和强度。加之众所周知的大气污染问题和可能的晒伤,所以我们并不推荐晒太阳作为孩子补充维生素D 的首选。我们鼓励的,是在天气晴好时适当地进行户外锻炼,并做好相应的防晒措施。

    市面上补充维生素D 的产品很多,该怎么选?

    从维生素D的结构上来说,其补充剂有两种:来自植物的维生素D2和来自鱼类等动物的维生素D3。选择时可参照如下标准:维生素D3优于维生素D2;单独维生素D3滴剂,优于维生素AD(鱼肝油);胶囊型滴剂每粒定量(400 IU),优于溶液型滴剂,且不易氧化变质。

    小贴士:鱼肝油中含有维生素A,虽说其含量不至于导致维生素A 中毒,但对于不缺乏的儿童,并没有必要补充。鱼油不是维生素D补充剂,重要的话说三遍。千万不要搞混!鱼油主要补充的是 DHA 和EPA(多不饱和脂肪酸)。

    复旦大学营养学硕士 李靓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