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101
臼齿数量决定人是草食性动物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2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32期
     植物性食物与动物性食物之比应为7:1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餐桌上荤菜多了,有的人甚至吃荤菜多于吃蔬菜。这样的饮食结构是严重不合理的。无锡市四院营养科负责人吴平表示,其实,人天生就应该多吃蔬菜少吃荤菜,因为从臼齿数量就决定人是草食性动物。人的牙齿中,撕咬肉类的犬齿只有4颗,与吃蔬菜、粮食等的切齿臼齿是1:7,证明人更适合吃素。

    吴平介绍,大多数人有32颗牙齿:臼齿20颗、切齿8颗、犬齿4颗。人的臼齿在左右两侧,包括智慧齿在内,每一侧上下颌各5个,通常又称槽齿或者磨牙,平整发达的臼齿不适合撕咬,只适合磨碎食物,这就决定了人是草食性动物。据了解,肉食性动物与草食性动物最大的差异是牙齿构造。肉食性动物除了有尖利的爪子之外,还有尖利的犬牙,用来食肉,它们没有草食性动物用来磨碎食物的臼齿,因此免去了在嘴里磨碎食物的过程,整个消化过程都在胃肠里进行,它们的消化系统粗短,只相当于身体的三分之二,为的是尽快消化和排泄所食肉类。因为肉类腐败得很快,腐败后的食物如果在体内存留时间稍长,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而草食性动物整个消化过程从咀嚼开始,其口水里含有唾液淀粉酵素,粗硬的植物纤维经过细嚼,混和了唾液淀粉酵素,磨碎并吸收,其消化系统比肉食动物要长得多,其肠子的长度是身体总长的10倍。研究表明,食草性动物如果改吃肉食,对身体极为有害。肉食性动物处理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能力几乎是无穷尽的,而食草性动物却相反,如每天在兔子的饲料里加进半磅动物脂肪,两个月之后,兔子的血管便塞满了脂肪硬块,患上动脉粥样硬化这种严重的病症。由此可见,人如果以荤为主,引发心血管疾病也是预料中的事。

    吴平介绍,根据臼齿多的特点,再加上营养均衡的要求,人也并非只吃素就好,标准的膳食结构应为:植物性食物与动物性食物之比为7:1。在食物搭配上应该多、远、杂,即食物品种越多越好,食物种属越远越广泛越好,多种食物一起吃越杂越好;做到粗细搭配,谷类为主,选用粗加工,富含淀粉的食物,每周两次荞麦、燕麦、玉米等杂粮,每日摄入多种谷物,谷类、薯类、豆类应达200-300克;每日吃五种以上蔬菜,量达400-500克,每日吃两种以上水果,量达200-300克。

    (记者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