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102
血管硬化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2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32期
     如今心梗、中风等疾病逐渐成为威胁健康的主要疾病。心梗、中风等疾病的发生都和血管健康密切相关,而血管硬化情况是判断血管健康的一个重要指标。那血管硬化是怎么回事?该如何处理?

    血管和水管一样,会“老化”变硬

    我们常把血管比做水管,水管时间长了会结水垢,会老化、变硬变脆。而我们的血管也会“结垢”、“老化”,但血管里结的不是水垢,而是粥样硬化斑块。目前研究认为,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吸烟、酗酒者更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血管硬化。当斑块形成后,血管壁会变厚、变硬,管径会变小,从而出现狭窄甚至堵塞。

    医院检查能发现血管硬化

    经常有朋友会问:我哪哪不舒服,是不是血管硬化了?普通人是不太可能通过症状、摸血管来发现血管硬化的。通过检查才能发现。

    胸片:主动脉迂曲、增宽,伴局部钙化;

    颈部血管彩超:颈动脉内中膜不规则明显增厚、见强回声斑块、不均质回声;

    血管增强CT 造影:腹主动脉、髂外动脉、股浅动脉内见造影剂充盈缺损,管腔狭窄。

    这些检查报告提到的内膜增厚、钙化、斑块也就是常说的血管硬化了。

    血管硬化了?这样处理才对

    如果医生通过血管造影、血管彩超、胸片等检查明确了血管硬化,应该注意调整饮食,必要时还需要药物、手术处理。

    1. 调整饮食,适量运动 减少动物性脂肪、饱和脂肪酸植物油的摄入,具体讲就是少吃肥肉、猪油、骨髓、奶油。多吃富含维生素C、高纤维的水果蔬菜。坚持运动,保证每周运动4~6 次,每次30分钟以上。快走、骑车、游泳、俯卧撑、举哑铃都是很好的运动形式。

    2. 必要的药物、手术 除了调整饮食、注意运动外,部分血管硬化还得遵医嘱使用降血脂、预防血栓等药物。而对于一些血管硬化较严重甚至出现血管堵塞的,可能得通过微创手术,把狭窄的血管撑开,保证血液的流动。

    3. 听医生的,定期体检。德国海德堡大学血管外科博士黄官梦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