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中医脐疗
编号:13358586
四种不适适合脐疗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2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38期
     脐疗属于中医外治法范畴,现代研究证实,药物分子可通过脐部皮肤的渗透和吸收作用而弥散人体内,通达全身。由此可见,脐疗法综合了穴位、药物等治疗作用,产生神奇的疗效也就不足为怪了。

    下面介绍几种简单常用的贴敷脐疗法,我们自己在家就能做。

    1.失眠。取等量的黄连、肉桂,烘烤为细末,用蜜调为糊状备用。先以75%酒精消毒肚脐,然后将准备好的糊状药膏敷于脐中,用伤湿止痛膏或其他膏药贴附固定,12小时后取下并清洁脐部。

    2.腹胀。莱菔子用文火炒黄,研成细末备用。敷脐时取10克药面,以米酒调和成直径3厘米的薄饼。脐部常规消毒后,将药饼盖在肚脐上,用纱布固定即可。每12小时换一次药。

    3.痛经。肉桂25克,丁香20克,吴茱萸15克,红花15克,将上述药材混合研成粉末状,密封备用。使用时取5克药面,用温热的黄酒调成糊状,敷脐,用膏药固定,每天换一次药。

    4.前列腺增生。约3寸长的葱白1根,白胡椒7粒,一同捣烂成泥状。用75%的酒精消毒肚脐后,取适量药物敷于脐部,盖以保鲜膜,用胶布固定。每天换一次药,取下后清洁脐部,保持局部皮肤干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 王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