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德医道
编号:13358595
神医吐桂的医道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2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39期
     吐桂是清代有名的神医,他切脉望色,如见五脏,非常准确。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治病不依老规矩,善于观察和思考,灵活运用前人的成果。

    正因为他对医学有很深的研究,并在实践中摸索出自己的医道,所以他曾深有体会地说:“药剂属寒属温,要看是什么病,前人现成的药方,有的偏于寒凉,有的偏于温养,后人盲目因袭而不鉴别,拿来就用,朝用一种药方,晚上又改一剂,这样怎能治病呢?病虽一种,但变化多端,细微差别不可胜数,一定要胸有成竹,才可以下药开方。”可谓是金玉良言,令医者听来振聋发聩、深受启发。

    再就是,吐桂在日常治病中,常常用怪方,真是神出鬼没,谁也弄不准他要怎么开方用药?对于疑难病症,有时就病人平常的嗜好而开药方; 有时他还更改别人的处方,略加变通即可除病;有时竟不用药,使病人改变居住或饮食习惯即可痊愈; 他还能预知常人何时得何病,甚至能推断十几年以后的病事,并一一应验,真是神奇无比,因此名满天下。

    就是这样一位神医,他一生谨慎,从来不敢乱用药。临终时,他用毕生的感悟告诫儿子:“医生可以当,也不可以当,当医生的必须天资敏悟,读万卷书,而后才可以为人治病。不然哪能不误杀人呢?庸医是把药当作杀人的刀子啊!我死后,你一定要慎重,不要马马虎虎地当个医生!” (刘永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