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3358111
每天必须喝八杯水跑五公里?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3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41期
     专家称健康生活不必纠结于条条框框

    “每天必须喝8杯水,每天必须跑5公里,一口饭必须要嚼32下再下咽,早上必须7时准时起床……”最近,网络上热传着这么一则帖子,博主梁先生为女友给他制定的一系列“科学生活清单”而烦恼,他的“吐槽”也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如何看待这些“科学养生法则”?记者咨询了湖南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晓屏教授。李教授表示,盲目相信“科学养生法则”并不可取。

    “重口味”男子遭遇“养生”女友

    “以前,女朋友常说我生活不科学,饮食重口味。最近的一次体检结果显示,我的体重指数有些超标,肠胃有些问题。她觉得抓住我的把柄了,在网上找了一堆‘科学生活法则’,要我严格执行。”梁先生说。

    女友杨小姐给梁先生列出了“五必须、五不准”:每天必须喝8杯水,每天必须跑5公里,一口饭必须要嚼32下再下咽,早上必须7时准时起床,炒菜的时间必须按照科学时间执行,不准抽烟、不准喝碳酸饮料,不准晚上11时之后睡觉,不准吃咸菜和腊肠,不准吃红烧肉之类油腻的菜。此外,还有一些小的规则。比如,切完的青菜不能淘洗以免营养流失,隔夜的菜绝对不能再吃……梁先生说,原本为了让他生活得更健康的清单,却成了处处隐藏的矛盾导火索。

    要有好的饮食习惯和愉悦心情

    “健康生活最主要的还是要顺其自然,讲究中医文化里的中庸之道,不能在所谓的科学养身法则上‘死磕’。”李晓屏表示,杨小姐坚持的这样一份清单,确实有一些科学的成分在里面。但如果完全不分情况,一味地按照这份清单执行,对身体可能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虽然我们提倡吃饭细嚼慢咽,但是这个也要因人而异。我们追求的还是一个适中的问题。”李晓屏举例说,吃饭过快的人是应该放慢吃饭的速度;但如果吃饭太慢,饭菜凉了对脾胃的影响也是很大的。李晓屏建议,这些科学的生活法则,对于普通人来说,没有必要严格按照条条框框的数据去执行,只要在饮食上坚持“杂、少、淡、温、忌”这样一个总体原则,就不需要过多地担心生活健康方面的问题。

    “身体指标异常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微调,但不建议一下子弄这么多的标准。”李晓屏建议,好的、健康的生活习惯,需要长期坚持,可以从某一条养生习惯开始,设定一个调整周期,完全适应后再作别的调整。

    李晓屏认为,好的饮食习惯和愉悦的心情都是拥有健康生活的根本,如果因为纠结于条条框框的数据,甚至因此而怄气,则大可不必。(唐江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