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112
HPV阳性不等于宫颈癌
http://www.100md.com 2016年6月3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41期
     HPV嘛,就是人乳头瘤病毒,简称HPV 病毒,是一个拥有150多个型号的家族。有驻扎在身体表面皮肤和粘膜部位的,也有周游在口咽部位的、肛门生殖道的,是挺活跃、挺常见的一种病毒。超过90%的宫颈癌患者是因为感染了HPV,但如果哪天,你的化验单上显示HPV阳性,也无需过于惊慌。

    感染了HPV不等于宫颈癌

    HPV有高危和低危两种类型。高危,是指长时间的持续感染下,有机会诱发出宫颈癌的恐怖分子!其中16和18型为主力军。低危,是指持续感染下,有机会诱发出系列的一颗颗乳头状的赘生物的幕后黑手!其中6和11型为主要代表,但并不会导致癌变。

    注意形容词:长时间、持续感染、有机会。就是说,需要长时间的持续感染,才会有机会诱发宫颈癌、疣体的可能,从感染HPV病毒到发展为宫颈癌的时间大约是8~15年左右。因此,感染HPV病毒就等于有宫颈癌这个说法,完全是错的。

    哪些人需要检查HPV感染情况?很多研究都表明,30岁之前不建议筛查HPV,因为在22~28岁期间,性活跃期存在一过性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大,并不是上面所说的持续性感染,但总会有不少女性,由于过分在意宫颈癌的概念存在,而没掌握到准确的筛查方法,徒增了思想负担。所以在30岁前,有性生活后,每1~2年都应进行液基细胞学检查(TCT),若结果正常,则可等待下一次筛查; 每3年进行一次 HPV 和TCT的联合筛查。65~70岁的妇女在近10年中连续3次或以上的细胞学检查无异常者则可停止筛查。

    感染了HPV需要治疗吗?

    目前来说,HPV没有任何药物可以治疗,主要还是靠自身的免疫力清除病毒。数据表明,80% 的女性,在性活跃时期都会感染HPV病毒,但大部分都是属于一过性感染,其中90%~95%会在8~13个月左右被自身的免疫清除。

    而感染高危HPV的人群中,有5%~10%的女性会出现持续性感染,但也并不是一定就是宫颈癌!只有持续性感染超过14个月或以上,才有机会出现宫颈癌前病变。癌前病变不是癌,也不是癌症的初期阶段,它只是良性疾病向恶性疾病过渡的一个阶段。出现宫颈癌前病变并不是一定会发展为宫颈癌,而且期间可能要经过10~15年之长,足够我们检查监测,并及时出手干预,达到预防宫颈癌的目的。

    (小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