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关节损伤 > 踝关节扭伤
编号:13358254
踝关节扭伤若伤及韧带半数会留后遗症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1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44期
     40岁的李女士两年前打羽毛球时不慎扭伤了右脚踝,当时很肿,因为拍片显示没有骨折就没引起重视。然而,自打那时起,她的脚踝经常容易扭伤,令她苦恼不已。无锡市九院足踝外科医生田建给李女士仔细查体后诊断为踝关节外侧慢性不稳定,病因是踝关节外侧的距腓前韧带损伤。他提醒,脚踝扭伤不要大意了,踝关节扭伤一旦伤及韧带半数会留下后遗症。

    李女士两年前扭伤右脚踝后,不仅不能参加体育活动,也不能走长距离的路,走多了脚踝很痛,上下楼梯都感觉脚踝要脱位了,最后实在受不了只得就医。田建为李女士诊断为踝关节外侧慢性不稳定后,行踝关节镜手术,清理踝关节的炎性滑膜,并修复加固踝关节外侧的韧带。这个小创伤手术,解决了李女士踝关节的困扰,术后6周就恢复正常活动,3个月后便重拾羽毛拍。田建表示,根据临床统计,由于路面坑洼、湿滑,健身运动等原因,踝关节扭伤是骨科急诊最常见的病症之一,几乎占到所有急诊的10%,而在运动损伤中,踝关节扭伤占到40%,篮球运动更是达到了52%。脚踝扭伤虽然不是骨折,但如有较重的韧带损伤,危害却比骨折还要严重的多,因为关节的活动是要靠韧带维持的,关节旁的韧带断裂,关节的活动就会出现不稳定。有韧带损伤的踝关节扭伤,50%会留后遗症,长期的关节不稳定,会将关节表面的软骨磨坏,而软骨是不可再生的。软骨损坏后便会产生疼痛,引发关节炎症,并逐渐加重,渐渐发生关节畸形,畸形反过来又会加重关节的破坏。

    “踝关节扭伤并非小事,如果有明显的肿胀、淤血,需要及时去医院检查。”田建表示,拍片后没有骨折,可以两周后再去医院做核磁共振,看看踝关节周围韧带及软骨的损伤情况。如果已经有过多次踝关节扭伤,或有关节不稳定的感觉,最好抓紧时间去医院治疗。对于急性踝关节扭伤,患者可以选择保守治疗,初期可以给予休息、冰敷、抬高、支具制动固定,绝大多数患者都可以恢复正常。对于病情已拖很久的患者,如果存在不稳定症状,而且查体明确存在韧带松弛,还是建议患者行手术治疗。 (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