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皮肤知识
编号:13358259
皮肤就是一道“砖墙”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1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45期
     构成了肌体表面对 外界环境的第一道天然防线

    皮肤就是一堵“砖墙”,也是对外界环境的第一道天然防线。日前,无锡市二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朱小红告诉记者,皮肤作为人体面积最大的组织器官,覆盖在肌体表面,可对机械性、物理性、化学性和生物性的外来刺激进行有效防护,同时调控外来物质的经皮吸收以及水分从内部蒸发,这些作用就是“砖墙”结构发挥的屏障功能,所以人们在平时要呵护好这堵“砖墙”。

    朱小红介绍,由皮肤的角质层细胞和细胞之间的“脂质”和“天然保湿因子”组成了“砖墙”。表皮角质层细胞就像“砖块”,而角质层细胞之间的“脂质”和“天然保湿因子”就像“灰浆”,使得角质细胞之间紧密相连,限制水分在细胞内外及细胞间流动,保证不丢失水分,使皮肤维持重要的屏障功能。

    皮肤这堵“砖墙”受损的原因有多种。朱小红表示,先天因素包括细胞间质合成障碍、脂类代谢失调等原因引起皮肤脱屑、干燥及屏障结构的破坏,后天因素包括干燥、多风的气候增加皮肤水分的丢失。当各种原因所致脂类缺乏时, 就会导致“灰浆”脱落,其水屏障作用减弱, 水分从松散的细胞缝隙中溢出。此外,涉及表皮结构改变的绝大多数皮肤病都伴有皮肤屏障功能的损伤,如过敏性皮炎、特应性皮炎、湿疹等。针对上述问题,应采取相应抗炎、保湿等治疗改善并修复皮肤屏障功能,建立保护人体的天然防线。此外,日光不仅造成皮肤老化,还可引起多种皮肤肿瘤如日光角化病、鳞状细胞癌、黑色素细胞瘤等,而紫外线就是引起这些疾病的元凶,因此,人们夏日外出应采取防晒措施。

    (记者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