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264
陈浩民老婆五年剖四胎引争议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2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47期
     专家称剖腹产最好隔两年

    近日,很多网友都被陈浩民老婆五年剖四胎吓到了,前有豪门阔太影星徐子淇九年四胎、小S六年剖三胎,她们这么剖,对子宫真的没影响吗?两次剖腹产隔多久才合适呢?

    剖腹产次数没有上限值

    很多女明星生孩子,都选择剖腹产。除了陈浩民老婆之外,像徐子淇九年四胎、小S六年剖三胎。2014年,广州一名25岁的年轻女性,7年内接受过5次剖腹产。看到这些,大家不免好奇:剖腹产,到底几次才是极限?

    浙江省妇保产三科主任胡文胜提醒说,从理论上说,剖腹产的次数没有限制,可能可以有七八次。但剖腹产的次数越多,风险越大。“剖腹产3次都是很少见的,这也和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有关。一般剖了2次之后,都会建议产妇不要生了。”胡文胜主任表示,因为3次或3次以上的剖宫产,怀孕时发生自发性子宫破裂的可能性比较大,再临产的危险性也会增加。

    防子宫破裂两次剖腹产最好相隔2年

    医学上,剖腹产或者做过子宫肌瘤手术的子宫就属“疤痕子宫”,如果这类人群再次怀孕,要尤其小心子宫破裂。子宫破裂和二胎生育的时间密切相关,生二胎最好在头胎产后2至6年内。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二产科魏军医生说,“疤痕子宫”再生育,剖腹产的可能性很大,即便能够再顺产,对孕妇的身体、胎儿的状况要求都很严格。头胎剖腹产的孕妇,如果子宫愈合状况良好,再次怀孕的胎儿不是很大、头盆相称,就可以在医生的严密观察下尝试顺产,但要注意,这仍有子宫破裂的风险!如果孕妇本就因为骨盆畸形而头胎剖腹生产,那还是不能自己生。“大家都说顺产比剖腹产好,其实这不对应所有孕妇。比如先心病患者,心脏功能不好,就不能自己生产;前置胎盘患者,顺产容易大出血;胎盘早剥、胎儿臀位、巨大儿等孕妇,也必须剖腹产才能母子平安。”魏军说。

    当然,即便间隔时间“达标”,多次剖腹产依旧是个危险值很高的做法。头胎剖腹产,二胎生育时,前置胎盘、子宫与肠管粘连、子宫与膀胱粘连等并发症的风险都会增加。而多次剖腹产,上面提到的这些风险,还都会再翻倍。 (JKSB),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