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266
警惕糖尿病来临前 身体发出的“警报”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2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47期
     糖尿病虽已成为当今的常见病、高发病,但仍有许多患者对此认识不够,警惕心不强。许多早期患者,尤其是部分血糖处于临界值的高危人群显得特别纠结:除了定期测量血糖外,有没有其他方法来预判可能出现的病症呢?你别说,还真有!发病前身体出现的某些“蛛丝马迹”实际上就是在告诉你:糖尿病离你不远了。

    无锡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许岚指出,体重在短期内突然下降或是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下降,这都是危险信号,如果没有刻意去减肥,体重却一直在减轻,比方说一个月内轻了4至5公斤的话,这说明身体可能存在问题。而在诸多的可能性中,糖尿病往往最有可能,也是最不应该被忽视的因素。血糖值上升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无论吃多少食物,体内细胞都无法摄取葡萄糖,也就是说,体内积蓄的能量将被逐渐消耗,最终导致体重下降。

    吃饱就困也不是一个好现象。偶尔出现几次倒是不必担心,但如果经常这样,则可能是身体在报警,表明饮食结构有缺陷,如饮食中精制面粉和含糖饮料、食物等简单碳水化合物比重太大,这可导致血糖突然升高、胰岛素分泌增多,使得胰岛素受体无法正常发挥作用,细胞停止接收葡萄糖,导致过量的葡萄糖堆积在血液里。与此同时,胰腺则“努力”产生更多的胰岛素。如此恶性循环,使得人体器官负担过重,得不到休息,出现昏昏欲睡、体力透支等感觉。长此以往,将发生慢性胰岛素抵抗。

    另外,专家指出,糖尿病还会对患者的视觉产生影响,血液中的葡萄糖值含量异常上升会导致眼球歪斜,进入眼睛的光线也会因此发生曲折,而视力减退、视线模糊等现象都与之存在关联,长时间的慢性视线模糊,不妨去内分泌科查查血糖。还有,如果你的伤口长时间难以愈合,也要留心了。高血糖会阻碍血液流通,延缓伤口愈合的时间,甚至可能损伤神经组织,最好及时去医院接受诊断。最后,诸如身体乏力、夜尿增多等症状虽不单单是糖尿病的征兆,但一旦出现也不可大意。

    (记者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