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3359366
穿人字拖致跛行非危言耸听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51期
     夏日骄阳似火,有时又雨水相伴,简单清凉的人字拖成为一些人的最爱。然而,近日,在微信朋友圈里却热传着一则《总穿人字拖会导致永久性跛行》的提醒,这难道是危言耸听吗?对此,无锡市九院足踝外科主任许亚军表示,从人字拖的特点来看,这种鞋子只适合短时间、近距离走动时穿着,如果当普通鞋子穿,的确会造成很多脚部疾病。

    人字拖又称夹趾拖鞋,尤其受到一些喜欢时尚、崇尚自由的年轻人的青睐,有些商家还称穿人字拖会让脚踝、小腿和大腿变得匀称,而在医生眼里,久穿人字拖却意味着对双脚的伤害。记者了解到,有些人把人字拖当成日常普通鞋子穿,如海口的何先生无论是打球、爬山、逛街都穿着它,后来发展成了跟腱炎; 长沙大学生张某爬山也穿人字拖,造成右脚跟腱劳损。而提出人字拖会导致永久性跛行的是英国伦敦大学附属医院的有关专家。许亚军表示,人字拖是方便穿着的拖鞋,现在却摇身变成一些人全天候走路的鞋子,其对双脚的伤害与鞋子的特点有关,首先,人字拖只有两根细细的带子撑着脚趾,行走时要靠脚趾的力量夹起鞋子中间的两根带子,带动整个鞋子向前行进。为了防止鞋子在行走的时候飞出去或能更牢固地夹起鞋子,脚趾会长时间无意识地绷紧,脚掌过分伸张,并呈蜷曲状来抓起鞋底,这种扭曲的状态持续久了,会引起脚部肌腱发炎。其次,人字拖鞋底薄而平坦,也不能给双脚弓很好的支撑,减震能力也较差,容易引起跟痛症。这些脚部疾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或是不加以重视,继续穿人字拖,出现跛行也不是没有可能。此外,人字拖覆盖脚部的地方很少,人在行走时很容易使裸露的双脚受到刺伤、割伤、划伤、碰伤,增加双脚发生创伤的风险。

    许亚军提醒市民,平时要少穿人字拖,如果一定要穿人字拖,需控制好时间、保护好足部,运动量较大的时候不能穿人字拖,内翻足、平足等畸形足患者更不适宜穿人字拖。(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穿着 > 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