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9376
午休“折寿”缺乏足够理论依据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53期
     “午后小睡可能会让你的寿命减少好几年。科学家发现,白天睡一小时或以上的英国成年人早死的几率提高了近三分之一。这可能是因为小睡会引发体内炎症。此外,白天打盹或是得了肺病的信号。”这是日前在微博上点击转发率颇高的健康热帖。这种说法来源是否权威科学,解释是否客观全面,对人们的健康生活到底有没有指导意义呢?

    记者通过检索调查发现,网站上转发的“外媒称”“英国研究表明”指的是英国《每日邮报》近期刊发的一篇署名帕特·黑根的新闻报道《为什么说午睡提高1/3的早死几率》。报道中引用的观点来自《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发表的学术文章。剑桥大学的这项研究在13年间追踪1.6万名英国成年人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以及这些因素在癌症方面的效果。

    作为这项研究的部分内容,志愿者们需要提供他们的生活习惯,其中包括关于午睡的数据记载。13年间,3000余人相继死亡,研究者将午睡习惯和死亡率做交叉分析后发现,白天小睡不超一小时的人死亡风险比不睡午觉的人略微上升了约14%,若小睡时间超过一小时,死亡风险会提高32%。在死亡原因调查中发现,每天小睡的成年人死于呼吸道疾病的几率最高是那些白天不睡的人的2.5倍。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小睡会引发体内的炎症。

    从事睡眠研究的福建医科大学教授胡志坚表示,这个结论是研究者观察到的一个现象,但却没有临床指导意义。“这个样本完全取自英国,结论是否适合中国人有待进一步印证。该研究只是发现了午睡、肺病和死亡率之间的一种关联,不能得出直接的方向性因果推理结论,也不能排除午睡以外的因素对死亡率的影响。”胡志坚说。

    专家表示,在“午睡折寿”尚未得到进一步病理学方面的证实时,公众完全不用对午睡习惯感到担忧。“流行病学研究本身是一个前端科学,观察到某个现象后,还需要实验室证实,要把结论推广到更大范围的人群则需要更多的研究证实。这个说法目前来看缺乏足够的理论依据,且尚未经过实验室证实,所以我们不能因此建议人们不睡午觉。”胡志坚说。(刘旸 张逸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