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9377
小小皮肤伤就会留下疤痕疙瘩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53期
     孙女士患有毛囊炎,病情好转后,皮肤上却留下了如同烫伤后留下的疤痕; 张小姐有痤疮,好不容易治好了却又长起了一个个凸出物。无锡市二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翟建新表示,这是疤痕疙瘩,与一般的皮肤创伤留下的疤痕不同,它不会自行消失,需要干预治疗。

    翟建新介绍,正常情况下如果皮肤受到伤害后,在伤口愈合后会有疤痕发生。疤痕是皮肤受到损伤后,结缔组织代替了正常的皮肤结构,一般不超过原有病损区域,病程短,而到后期可自行变软、稳定甚至消失,对机体功能形态不造成明显的影响。但是,疤痕疙瘩就不同,它会凸出皮肤表面呈瘤状增生,表面光滑,色红而发亮,常有扩张的毛细血管向外延伸,感到奇痒或有刺痛灼热感。疤痕疙瘩特别好发于免疫功能差的部位,如胸前、肩背、颈与耳廓等处。

    为什么有的人皮肤有了创伤,治愈后疤痕会越来越小,而有的人仅仅出现了毛囊炎、痤疮等皮肤炎症刺激后,就会有疤痕疙瘩出现?翟建新表示,这与一些人是疤痕体质有关。对于有疤痕体质的人来说,避免各种皮肤伤害就显得尤为重要,如蚊虫叮咬、打耳孔、纹眉线等,都可以形成不同程度的疤痕疙瘩,严重时注意尽量减少对患处的机械、化学、热力的刺激,避免反复牵拉、摩擦溃破,感染的发生。疤痕疙瘩不会自行消失,首选内科注射加服药、外涂药物的保守治疗,治疗无效或病情严重才考虑手术治疗。 (记者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