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3358864
“澳洲第一神药”没那么神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55期
     Proctosedyl软膏(一种澳洲痔疮膏)最近在微信朋友圈被炒得很火,好多人干起了代购的买卖,很多网友给我来信,询问是否靠谱,真的可以代替手术治疗痔疮吗?我查阅了一些国内外资料,介绍如下:

    Proctosedyl软膏含有两种活性成分,辛可卡因盐酸盐和氢化可的松。

    辛可卡因是一种局部麻醉剂。它的工作原理是沿着神经纤维暂时阻断疼痛信息的通路。它会在使用药物的地方麻木感觉系统并缓解疼痛和瘙痒。

    氢化可的松是一种称为皮质类固醇的药物,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激素,用于缓解炎症。炎症是因免疫系统中重要的各种物质释放引起的。这些物质引起血管扩大,导致刺激区域变得红,肿,痒和疼痛。氢化可的松的工作原理是作用在细胞内以降低这些物质的产生。当插入直肠时,氢化可的松可以在局部减少痔疮的肿胀和瘙痒。

    Proctosedyl栓剂和药膏用于痔疮和肛门瘙痒的症状的短期缓解(5-7天)。栓剂适合于治疗内痔。软膏涂抹到肛门区域,可以减轻外痔症状,也可以涂抹在肛门内以缓解内痔症状。此药物不能使用超过7天。如果症状持续,需要咨询医生。另外,儿童不建议使用。

    该药物在怀孕期间的安全性尚未确定。皮质类固醇在应用到肛门或直肠后可以被吸收进入血液中,可能会对发育中的胎儿有害。这种药不应该在怀孕期间使用,除非医生认为是必不可少的。需要寻求医生的建议。

    也没有信息显示该药物在哺乳期间的安全性。然而,该药物在哺乳期女性中已经使用了很多年,并没有有害的记载。需向医生咨询。

    总之,这个所谓的神药只是由麻醉药和激素组成,有暂时性的缓解疼痛和瘙痒的作用,不可久用,更代替不了手术。中日医院肛肠科学科带头人王晏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