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3358865
网传“眼球保健操”能缓解飞蚊症?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1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55期
     眼科专家称仅能缓解视疲劳

    出现飞蚊症,网上搜“眼球保健操”,能看见一大串的链接。近日,感觉患了飞蚊症的黄女士就尝试了网络指导的这一做法,结果眼前“蚊子”越来越多,有时还会出现闪光,视力也随之下降,不得不到医院检查。无锡市二院眼科医生王庆华表示,黄女士患的是视网膜脱落,而之前的飞蚊症其实是视网膜脱落的前兆,转眼球保健操等仅能缓解用眼过度所致的视疲劳。

    黄女士今年40岁,有高度近视,数月前,她感觉眼前老有“蚊子”在飞,自以为是疲劳所致,增加休息时间之外,还做起了网上搜来的“眼球保健操”。王庆华介绍,飞蚊症是由玻璃体变性引起的一种眼睛自然老化现象,随着年龄增大,玻璃体会液化,患者的眼前常有黑影飘动,黑影呈烟雾状或点、片状,形态常变换,像蚊子在眼前飞舞。有的飞蚊症仅仅出现一点两点的黑影,在眼前飞来飞去,有时候看得到,有时候看不到,这往往是玻璃体自然退化,或是用眼过度所致,一般不需要特别治疗,经过休息、放松能减轻症状。还有的飞蚊症短时间内飞蚊数不断增加,且有异常闪光,一般是因玻璃体附近的网膜、视神经、睫状体等构造发生病变而导致玻璃体变化引起的。黄女士的情况就属于后者,即视网膜有了裂孔,进一步发展就可能出现视网膜脱离。而高度近视者视网膜相对更脆弱,更容易因玻璃体液化造成撕裂,出现视网膜脱离的可能性越大。

    如果黄斑脱离超过72小时,感光细胞会出现不可逆的凋亡。王庆华提醒,一旦出现飞蚊症,不能靠网上搜索各种“眼球保健操”,而是要尽快做一次散瞳完整检查视网膜,确定是否视网膜出现裂孔,并在以后定期检查眼底,如发现有视网膜裂孔,应该接受激光手术治疗,此后也要定期检查眼底,防止视网膜脱落,一旦视网膜脱落就要手术治疗。 (记者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