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泻
编号:13358878
治疗腹泻的家用药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2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56期
     “寻医问药”编辑:

    我肠胃功能较弱,经常会腹泻。请问治疗腹泻的家用药都有哪些呢? 读者 岳先生

    广西医科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吕斌解答:治疗腹泻的家用药一般可分为抗菌药物、活菌制剂和收敛止泻剂、中成药等。

    抗菌药物:细菌性痢疾、大肠杆菌感染引起的轻度腹泻首选黄连素(小檗碱)。黄连素口服后,只停留在胃肠道内不被吸收,不良反应较少。但黄连素只适用于轻度感染性腹泻,对于症状严重者,则必须尽快到医院查明原因。

    微生态制剂:如整肠生、培菲康、米雅等,可补充生理性肠道益生菌、维持正常肠蠕动,缓解腹泻、便秘等症状。此类药物急性、慢性腹泻都可用,尤其适用于消化不良导致的胃肠道功能紊乱症状,也可作为抗菌药物治疗后期补充肠道正常菌群。注意,服药水温应低于40℃,否则会烫死活菌;也不宜与抗生素合用。

    止泻剂:常用的有蒙脱石散,此类药本身不被吸收,药物口服后附着在肠壁,减缓肠蠕动而达到止泻效果。其在外出旅游时往往可解燃眉之急,但是有习惯性便秘者不宜使用。

    中成药:可作为症状较轻的腹泻的治疗或辅助治疗用药。比较常用的中成药有藿香正气丸等,能和胃健脾、行气止泻、消胀定痛,对消化不良、呕吐泻泄有较好疗效。 (吕斌),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 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