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李时珍
编号:13358885
李时珍和他的《蕲蛇传》
http://www.100md.com 2016年8月2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57期
     自古以来,蕲州就是白花蛇聚巢之地,由于白花蛇是名贵中药材,所以,历代官吏都以向皇宫进贡为借口,挨户摊派,逼着百姓上山去捉白花蛇。不按期如数缴者,轻则鞭苔,重则杀头。当地流传一首民谣:“白花蛇,谁叫你能避风邪,州中索尔急如火,县官派人只逼我,一时不得皮肉破。”但是,白花蛇“其走如飞,牙利而毒”,一旦伤人或伤或死。故很多人便从蛇贩子那里买来交差。

    李时珍考察药物来到蕲州,发现蛇贩子的白花蛇与蕲州当地所捉的白花蛇有些差异,便留心观察、辨别起来。他和蕲州捕蛇者一起,奔向盛产白花蛇的龙峰山,躲在附近洞穴,等待白花蛇的出现。经过数天观察,终于发现蕲州白花蛇最喜欢吃的红藤绿叶是又臭又辣的石楠藤。尔后,下山调查蛇贩子,方知他们的白花蛇是从江西国州所辖的一座山里逮的,那地方没有石楠藤,所捉蛇以食小昆虫和鼠类为主,蛇贩子还悄悄告诉他,这些蛇无毒,即使伤人,也没有关系。这就更使他要弄清这两种蛇的差别了。

    他向蛇贩子和蕲州捕蛇者,各买了一条蛇,在比较中发现,两种蛇虽然都是“黑质而白章”,但蕲州蛇胁下有24个斜方格,且比兴国蛇稍短小;蕲州蛇死不闭眼,兴国蛇死便暝目。在临床使用时,发现兴国蛇虽有除风湿和筋骨痛的效果,但还不及蕲州蛇的效果好。这是因为蕲州蛇本身含毒性,才有特殊疗效。而且,兴国蛇贩子所贩的白花蛇,全国各地都有,产量较大;而蕲州蛇仅产蕲州,外地很少见到。

    于是,他把这些鉴别要点记下来,写成《蕲蛇传》,自此,中药材便有“白花蛇”和“蕲蛇”两种药名,为后世医生临床选用提供了方便,也避免了大量误用蕲州“白花蛇”而发生的中毒现象。 (倪世俊),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蕲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