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信息
编号:13358897
脉压增大警惕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16年9月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60期
     转眼就是白露节气了,老话说“白露身不露”,随着早晚温差加大,对高血压患者来说,血压也有可能会出现波动。这不,刘先生最近通过本报微信公众号反映:最近几次测量血压,在吃药的情况下,收缩压控制在130~140毫米汞柱左右,可舒张压却只有50~55毫米汞柱,压差偏大,不知该如何治疗。

    无锡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小庆介绍,收缩压和舒张压之差为脉压,老年人出现这种脉压增大的情况被称为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而脉压过大是心脑血管病的独立危险因素,需要积极干预,不可掉以轻心。单纯收缩期血压高患者大部分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般认为,主动脉及其他大动脉粥样硬化、动脉壁的弹性和伸展性降低为单纯性收缩期血压高的主要原因,而舒张时主动脉无足够的弹性回缩来维持舒张压,故舒张压下降,脉压差增大。

    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常常伴随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增高,当脉压超过50毫米汞柱时就要密切关注,临床上多把大于60毫米汞柱作为脉压增大的指标。对于该病的治疗,专家认为,延缓动脉硬化的发生发展是最重要的。一是戒除有助于动脉硬化发生、发展的不良习惯,如吸烟、少运动、偏好咸食油腻等。经常进行有氧运动,如散步、做操、慢跑等,可减缓甚至部分逆转动脉硬化。其次,认真防治可加速动脉硬化进展的有关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肥胖等。最后,某些药物具有降低动脉僵硬度或减缓动脉硬化进程的作用。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卡托普利、培垛普利、西拉普利等)、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氯沙坦等)、钙通道拮抗剂(氨氯地平、缓释硝苯地平)以及硝酸酯类药物、他汀类降脂药物等。结合降压或其他有关疾病的治疗,适当选用上述药物是有益的。

    值得注意的是,坚持降压治疗十分重要,但在治疗中需注意勿使舒张压低于60~70毫米汞柱。为此,用药宜从小剂量开始,做到逐步降压。

    (记者 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