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901
不要再纠结预产期, 前后两周内分娩都正常
http://www.100md.com 2016年9月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61期
     对于准妈妈来说,怀胎十月最期待的莫过于孩子呱呱落地的那一刻。期间,家人通常都会精心计划着为产妇和宝宝准备一些必须的物品。这些计划都是基于产科医生给出的预产期而定的。不过,许多妊娠晚期的准妈妈们经常会对类似“预产期到底准不准?”等问题无比纠结。其实,大可不必。须知预产期不过是一个参考日期,不是精确的某一天,而是一个±2周的范围。

    预产期是什么?就是怀孕满40周,即停经的第280天。有个简单的计算公式是把最后一次月经的月份减去3或加上9,日期加7,例如,末次月经为2014年12月1日,预产期是2015 年9 月8 日。这个公式是按月经规律,28天来一次,第14天排卵的理想情况来算的。可现实是,大部分女性的排卵都会或多或少的提前或者推后。无锡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许倩表示,在预产期前后2 周内分娩都是正常的。

    万一预产期过了一个星期还不生咋办?这时候就需要医生帮助了。宝宝并不是在妈妈肚子里待得越久发育就越好。时间太长,比如超过42 周,也是不正常的,这叫过期妊娠。过期妊娠对于胎儿和母亲的健康都不利:对胎儿来说可能会增加胎盘老化,增加胎儿缺氧、吸入胎粪发生肺炎的风险; 对母亲来说胎儿发育时间长,发生巨大儿的可能性就大,会增加母亲产伤、剖宫产的几率。

    为了保证母婴安全,一般超过预产期一周,医生会先通过各种手段核实孕周,同时检查胎盘发育情况,监测胎心等,确定胎儿的安全。在此期间,准妈妈们还是要保持好的心态,尽量放轻松。如果情况确实超过了预期,为了防止发生过期妊娠,医生会根据母亲和胎儿的情况采取措施促进分娩,必要时会采取剖宫产来保证母婴安全。 (记者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