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902
人体血管中颈动脉最易堵
http://www.100md.com 2016年9月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61期
     人体的血管如同纵横交错的河流,分布在我们体内的每个角落,它和心脏一起组成了人体内连续的封闭式输送管道在体内四通八达,可将血液输送到全身。但是,如果哪天遇上“堵车”了,人体健康就要出问题。在人体的血管中,有一处血管最易堵。无锡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王枫博士表示,这一血管就是颈动脉,堵了以后最危险,甚至会出现脑死亡。

    王枫介绍,颈动脉就在脖子的前方,气管的两侧,用手能摸到各有一条小拇指粗细的动脉血管,它是血液从心脏流向头脑部的主干河流,用手在下颌角往下触探,还能摸到这两根动脉随心脏的搏动而跳动。颈动脉狭窄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可有头晕目眩、一侧眼暂时性发黑、胳膊腿麻木无力、说话不清等症状。颈动脉一旦被堵,大脑就会严重缺血,数分钟大脑就会被损伤,出现失明、失语、半身不遂,这就是缺血性脑卒中,如果时间再长一些,甚至会出现脑死亡。

    为什么颈动脉最易堵?王枫表示,颈动脉是脑血管很重要的一个分支,血流应急剪切力比较高,靠心脏又近,如果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更是容易使管腔变得狭窄,直接威胁大脑供血,引起脑卒中。但现实中,80%的患者在颈动脉狭窄时感觉不到明显的症状,因此忽略了相关的检查。王枫提醒,50岁以上,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吸烟、肥胖为该病的易患因素。这些高危人群应该定期做颈动脉彩超和脑血管造影,检测是否存在血管狭窄或阻塞。患有动脉硬化且情况较严重的人,更应清楚了解颈动脉的现状。有过突然性的头晕、肢体无力或麻木或者一过性意识丧失等情况的人,很可能患有颈动脉狭窄,应及时就医。以往发生过脑卒中,或身体其他部位出现过血管问题,尤其是血栓的人,需定期进行颈动脉检查。目前,根据颈动脉的狭窄情况,可以有药物治疗、血管内支架成形术、手术治疗三种方法治疗。

    (记者卫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