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拔罐疗法
编号:13358904
在家拔罐首选气罐
http://www.100md.com 2016年9月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61期
     拔罐是一项专业的中医理疗方法,不是你想拔就能随便拔的!“拔罐之前,中医师也会通过望、闻、问、切等方法判断患者的身体状况”。杭州大同中医门诊部主任黄文定提醒,以下几类不适合拔罐:

    1.体质过于虚弱、皮肤没有弹力的人。

    2.患血友病、贫血、血小板凝血功能不佳等血液疾病的人。

    3.孕妇、处于生理期的女性。

    4.皮肤有过敏、损伤、溃疡、水肿的人。

    5.骨折部位、静脉曲张部位。

    6.高热抽搐者、血压过高者、重度心脏病患者。

    拔罐不要太频繁七天一次即可

    拔罐后,身上的罐印一般在七天左右消除,所以通常情况下单纯的保健,7天一次就可以了;如果用于疾病治疗,可以是3天一次或者根据病情需要适度增加拔罐的频率,以不损伤皮肤为度。黄文定建议在罐印消掉后再次拔罐。

    拔罐的时间不是越长越好,一般来说,如果力度大就控制在5-10分钟之内;如果力度小,15-20分钟即可。

    拔罐后,当天最好不要洗澡,尽量用毛巾擦身。

    自己在家操作建议用气罐

    拔罐的专业器材分为竹罐、玻璃罐和陶罐。要是在家里自己操作,建议选用气罐,因为拔气罐过程不涉及温热。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气罐更为安全、轻便,操作也相对简单,但这仅适用于缓解疲劳等一般保健。

    “拔火罐如果是为了治病,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因为医生要在穴位上施以拔罐,而且要控制好‘火候’避免灼伤。”黄文定说,如果是湿气较重的人,拔完火罐容易出现水泡,这种情况是正常的。(综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