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3358903
喷嚏哈欠别憋着
http://www.100md.com 2016年9月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61期
     打喷嚏、打哈欠都是人体的应激性自然反应,但有人认为打喷嚏、打哈欠时动作不雅,形象欠佳,在人多的时候尽力抑制自己打喷嚏、打哈欠。事实上,强忍住不打喷嚏、哈欠可能对保持自己的良好形象有所帮助,却对健康有伤害。

    喷嚏是人的应激性自然反应,当鼻腔中吸入异物或灰尘、棉絮等,或者因为感冒导致鼻黏膜充血分泌物增加时,人都会情不自禁地打喷嚏。打喷嚏对健康有帮助,通过打喷嚏,人体可以将大量细菌与异物排出体外,保持呼吸道畅通。同时,打喷嚏还能缓解人的情绪,使心情变得更舒畅,能够克服抑郁,或者平缓激动的情绪等。

    如果我们强忍住不去打喷嚏,不仅起不到排毒、保持呼吸畅通等作用,还有可能引发鼻出血、鼻窦炎等病症。如果在社交场合,怕自己打喷嚏的动作不雅观,我们可以先用手捂住口鼻再打,以免引起别人反感。值得注意的是,当喷嚏来临之时,尤其不能用手捏住鼻子强忍喷嚏,因为这样会造成中耳炎甚至耳膜破裂等病症。

    打哈欠也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打哈欠之时,我们不但能感觉到精神放松,同时还有助于增进呼吸,增强头颅、胸腔等身体部位的肌肉活动能力和伸缩能力。如果抑制哈欠,并不能改变缺乏睡眠这一事实,同时还会造成人体内的污浊气息不能畅通地排出体外,反而对健康有害。

    无论是喷嚏还是哈欠,需要打的时候,只要不是在特别正式的场合,我们可以尽情去打,不应该强忍不“发”,以免给身体造成伤害。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彭永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