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冠心病
编号:13358940
心脏康复为重症冠心病患者“搭桥”铺路
http://www.100md.com 2016年9月1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462期
     近日,西安重症冠心病患者赵先生经术前个体化心脏康复辅助治疗后,成功实施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俗称心脏搭桥手术),现已康复出院。无锡明慈心血管病医院执行院长、心脏中心主任杨光介绍,心脏康复为重症心脏病患者提供新生希望。

    据悉,赵先生刚入院时,心衰严重出现胸闷、气喘、双腿水肿等症状。经检查确诊其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绞痛、心力衰竭、二尖瓣关闭不全、三尖瓣关闭不全、心功能IV级、高血压(高危级)等疾病。患者需尽早行心脏搭桥术,但患者心脏超声提示EF值即左心室的射血分数仅为24%(正常值要大于50%),身体情况不符合手术指标,无锡明慈医院对其施行了术前个性化心脏康复治疗。

    杨院长介绍,心脏康复能减少术后并发症和降低死亡率,有效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因而日益受到发达国家医院的重视。无锡明慈心血管病医院预防康复中心,通过对患者心血管危险因素、体适能、睡眠质量及心理等评估,制定了药物辅助戒烟、营养干预及饮食、心理、运动指导及睡眠管理等多项措施。经过康复治疗两周后,赵先生的体能指数达到手术指标,顺利进行了手术。术后,赵先生的EF值上升至45%-50%,心功能接近正常,体力明显改善。

    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成功的手术往往不是结束,而只是开始,患者还需要面对长时间的康复治疗。“心脏病应当静养已成为历史,在心脏病康复过程中,有氧运动是基础,阻抗运动、平衡及柔韧性运动是重要补充。”杨院长指出,对稳定及不稳定型心绞痛、无症状性心肌缺血、急性心肌梗死PCI术后、陈旧性心肌梗塞、冠状动脉搭桥术后、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后、心脏移植术后、慢性稳定性心力衰竭、有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患者,如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等均可做康复治疗。(记者 王菁),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康复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