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编号:7016
身体出现8大征兆预示急性心梗 预防心梗记得做好这些事!
http://www.100md.com 2020年1月5日 北青网
身体出现8大征兆预示急性心梗 预防心梗记得做好这些事!
身体出现8大征兆预示急性心梗 预防心梗记得做好这些事!
身体出现8大征兆预示急性心梗 预防心梗记得做好这些事!

     目前,我国中青年患心肌梗死人数越来越多,更值得注意的是,心梗病情凶险,可危及生命,幸运被抢救后,也可能会面临各种并发症。

    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常被认为是突然地、无声无息地。

    其实不然,急性心梗大多有预兆。

    那么,急性心梗来临时,都有哪些征兆呢?如何预防心梗呢?八大征兆预示急性心梗如果中老年人出现以下症状,一定要提高警惕,必要时及时就医。

    1.突然剧烈胸痛或胸部憋闷,或疼痛时间超过15分钟。

    2.出现心慌、气短、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烦躁不安等。

    3.出现原因不明的胸背疼、肩颈胳膊疼。

    疼痛的发作特点常常是今天脖子疼,第二天改成了下巴疼;或是今天疼,第二天又不疼了。
, 百拇医药
    出现这种疼痛转移的现象,一定要引起注意,去医院就诊。

    4.胃疼。

    患有肥胖症、三高且平时没有上腹部不适的患者,如果出现胃疼要高度警惕,冠心病、心绞痛或急性心梗有时也表现为胃部有烧灼感。

    5.牙疼。

    出现很短时间的牙疼,通常持续3分钟左右,并在1周内反复发作,需要引起注意。

    此外,类似一骑车牙就疼,停下后不疼了,再骑的时候又开始疼,这种情况也不要忽视。

    6.焦虑失眠。

    从来没有失眠经历,或是没发生什么刺激、焦虑的事情却毫无缘由地焦虑时,可能是心梗信号。
, 百拇医药
    这种失眠不像普通失眠那样睡不着,而是半夜忽然无征兆地惊醒,感觉思绪像万马奔腾控制不住,或是涌现出无法解释的恐惧感。

    7.心跳加剧。

    如果在没有任何诱因的前提下,忽然发现自己无缘无故心跳加速,持续时间在1分钟到10分钟之间,且常在体力活动、情绪激动或过度饱餐后出现,这可能是身体发出的心梗提示。

    8.如果感觉疲劳头晕,休息之后也不能缓解,要提高警惕。

    睡6~9小时,心梗风险最低想拥有一颗健康的心脏,你需要全方位呵护,比如不要吸烟,勤运动。

    除此之外,美国和英国研究人员发现,保证充足睡眠也是重要因素。

    该研究由美国科罗拉多大学、马赛诸塞州综合医院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者们共同完成。
, 百拇医药
    研究人员从英国生物样本库筛选出约46万名参与者的数据进行分析,其年龄在40~69岁之间,都是心脏健康、没有患过心血管疾病的人。

    研究者综合分析了他们的睡眠与医疗记录,并进行了长达7年的随访。

    研究发现,睡眠区间在6~9小时(又称“合适睡眠区间”)的部分参试者,心梗发作概率最低;睡眠小于6小时者,心梗风险高20%;大于9小时者,心梗风险比“合适睡眠区间”者高34%。

    可见,睡得太多或太少都会增加心脏疾病风险。

    而且,距离“合适睡眠区间”越远,患病风险越高。

    例如,睡4小时的风险要比睡5小时的高,睡5小时的人,心梗风险比睡7~8小时的人高52%;反过来也一样,睡11小时的人,发病风险比睡10小时的人高,依此类推。
, 百拇医药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结果传达了一个令人充满希望的信息:虽然遗传因素给你的心脏带来了更高风险,但凭借健康充足的睡眠就可能降低它。

    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生理学助理教授塞琳·维特说:“如同锻炼与健康饮食可以降低心脏病风险一样,合理睡眠也可以。”研究者希望这个结果也可以让医生、公共卫生机构以及公众们意识到,睡眠对于健康的重要性。

    预防心梗做三 件事夜间喝250毫升白开水据统计,心梗患者绝大部分是清晨起床时被发现的,猝发时间多在半夜。

    人在夜间因呼吸和出汗会耗散部分水分,加之老年人常有起夜习惯,体液随之消耗也较多。

    夜间缺水会使血液黏稠度升高,血小板凝聚力亢进,使原来粥样硬化的血管更易产生栓塞,老年人如果在夜间喝一杯白开水,有助于预防中风和心梗的发生。

, 百拇医药     每天喝一杯以上绿茶有研究发现与那些从不喝绿茶的人相比,每天喝绿茶一杯以上的人发生心梗的可能性减少42%。

    因为绿茶中含有高水平的黄酮类化合物,这种植物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各种水果、蔬菜以及茶和红酒中,也有研究证实,摄入黄酮类化合物较多的人能够降低心梗的发病危险。

    半年洗一次牙多数急性心梗患者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口腔卫生不良和牙病,其中最常见的牙病是牙周炎和牙周脓肿。

    牙病患者的口腔局部都会隐藏大量的革兰氏阴性杆菌和一些链球菌,这些细菌可以通过释放内毒素的方式,促使血小板、纤维蛋白、红白细胞向细菌周围聚集,形成菌血栓子,后者随着血流进入冠脉循环,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和血栓形成,使冠脉循环的血液受阻,严重者即为急性心梗。

    建议无论是心血管病患者,还是身体健康的人群,除常规的刷牙漱口外,最好半年请牙科医生用超声洁牙仪,将牙齿周围的牙石、牙垢及牙面菌斑彻底清除,减少口腔中的致病菌。
, http://www.100md.com
    睡前喝水防心梗老人的心血管疾病在临床常见,后果很严重。

    其实,睡前喝水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

    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此外,血液粘稠度、纤维蛋白原也是造成冠心病的原因,严重时可导致心梗。

    一般情况下,老人需靠药物改变血压、血糖、血脂情况。

    不过,血液粘稠度跟喝水有关。

    研究表明,每天喝6~7杯水比喝2~3杯水,发生心血管意外的概率更低。

    人体的血液也是有生物钟的,血液黏稠度在生物钟的调度下此起彼伏。

    血液最黏稠的时间段是半夜到清晨,因为此时人基本在睡眠状态,无法饮水,但却无时无刻不在丢失水分(呼吸、出汗和排尿,特别是炎热的夏天),且排泄量很可观。
, 百拇医药
    相关研究显示,人体平均一晚上要排出450毫升水。

    老人如果整夜不喝水,血液粘稠度会增加,易导致血栓形成,诱发心血管疾病,如心绞痛、心肌梗死、脑血栓等。

    如果睡觉前及起夜时适当喝水,稀释血液浓度,就能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睡前喝水有助血液循环,而晨起饮水可通便、唤醒肠胃,也能预防心血管意外。

    晨起喝水时,便秘老人要大口吞咽,动作快一些,这样可让水尽快到达结肠,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

    如果小口地喝,水很容易被胃吸收,产生小便。

    胃不舒服的老人,可采取喝粥的“水养护”措施。

    熬粥温度要超过60摄氏度,这个温度会产生糊化作用,软糯热腾的稀饭入口即化,下肚后易消化。
, 百拇医药
    糖尿病老人保持身体水分,有利于控制血糖。

    心梗之后要防心衰心梗造成的直接表现是心肌供血突然中断,只需30分钟,心肌细胞就开始坏死且无法再生,心肌会被疤痕替代,导致收缩力下降。

    心肌梗死面积越大,心力衰竭的发生率越高。

    有调查数据显示,心梗1年后,心衰的发生率高达23.4%~25.4%;心梗康复后还存在不稳定心绞痛的,1年后发生心衰的几率约为16%。

    防范心衰需从三方面着手。

    首先是防住心梗,改变生活方式,积极控制并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

    其次,一旦心梗发作,要保证尽快获得合理救治,越早开通血管、恢复血供,日后患上心衰的风险就越低。

    一方面,人们要提高对心梗的认识,如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持续数分钟不缓解,尤其伴有出汗、面色苍白等不适,应拨打120,及时到胸痛中心就诊,避免院前延误;另一方面,大医院应设专业的胸痛团队24小时待命,提供全天候的心肌梗死绿色通道。

    再次,急性心梗缓解后,必须在医生指导下长期规范服用药物,以减少复发风险,并有助减缓心力衰竭的进展。

    (来源:人民健康网综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