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5043
15例子宫角妊娠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顾映洁 田德虎

    单位:江苏省无锡市妇幼保健院 214002)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167 子宫角妊娠虽然发病率较低,但后果严重,常被误诊为异位妊娠行急诊手术。我院于1997年1-12月共收治宫角妊娠15例,仅6例诊断明确,误诊9例,误诊率达60%,现就其误诊原因作一初步探讨。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15例,年龄22-50岁,平均33岁。除2例为初次妊娠外,其余均有过1次以上人工流产史。放置宫内节育器者6例。

    1.2临床特征15例中除1例无明显停经史外,余均有停经史,平均停经天数58d(39-93d),下腹痛12例,不规则阴道流血10例,2例发生休克,腹部压痛8例,反跳痛4例,腹部移动性浊音4例,附件包块5例,附件增粗6例,宫颈举痛5例。
, 百拇医药
    1.3辅助检查15例患者血β-hCG均大于参考值(21.7-500ng/ml),5例后穹窿穿刺,有4例抽出暗红色不凝血液,在诊刮的3例中,有2例未见绒毛组织。13例B超检查,5例提示宫角妊娠。

    1.4诊治情况15例中诊断为早孕3例,异位妊娠5例,宫角妊娠6例,子宫肌炎1例。有7例行剖腹探查,7例经腹腔镜诊治。12例手术患者切除组织标本送验证实为宫角妊娠。3例经反复B超检查,其中1例结合腹腔镜检查,确诊为宫角妊娠,给予MTX、天花粉等保守治疗。本组15例均痊愈出院。

    2讨论

    子宫角妊娠是指孕卵附着在输卵管口近官腔侧或在输卵管间质部但向宫腔侧发育而不在间质部发育。因其部位较特殊,常需根据术中所见和病检后才得以明确诊断。宫角妊娠误诊原因大致可归类为以下几种:

    2.1临床医师对子宫角妊娠认识不足,警惕性不高。宫角妊娠和正常妊娠在解剖上无绝对的界限。本组病例中3例诊断为早孕,外院人流未见绒毛,入本院后其中1例再次行诊刮,刮出物中见胎盘,并见吸出物中有脂肪组织,拟诊子宫破裂立即剖腹探查,术中见右侧宫角呈紫蓝色,有一0.5cm破裂口,行宫角楔形切除修补术。故对人流未见绒毛,再次刮宫者,操作需轻而慎重,避免造成穿孔,最好在腹腔镜监视下行刮宫术。多数人认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考虑子宫角妊娠:①腹痛、阴道流血伴子宫不对称性增大。②直视下发现子宫角一侧扩大,伴有圆韧带外侧移位。③胎盘滞留在于宫角部。
, 百拇医药
    2.2畸形子宫误诊为宫角妊娠。本组有1例双角子宫患者,临床表现为停经、腹痛、不规则阴道出血,妇科检查子宫不对称性增大,一侧宫角部突出,B超提示宫角妊娠,拟诊宫角妊娠收入院。后经多次复查B超证实为双角子宫、早孕。所以,在诊断子宫角妊娠时应考虑到有畸形子宫可能。

    2.3B超误诊。本组15例中仅5例经B超明确诊断,6例示一侧混合性包块,1例诊断子宫肌炎、小型子宫肌瘤,3例诊断早孕。对于罕见部位的异位妊娠,临床医师往往需借助于辅助检查,但超声检查在妇产科诊断方面仍有局限性,目前阴道探头超声成像技术的发展以及腹腔镜的应用,有助于子宫角妊娠的诊断。本组有3例停经时间短、病史不典型的患者经腹腔镜证实子宫角妊娠,为保守治疗赢得了时间,同时避免了剖腹手术。

    2.4节育器掩盖了诊断。一部分患者认为带器不会妊娠而延误了就诊时间,部分医师把腹痛、阴道流血误诊为节育器所致月经不调,特别是对于年龄偏大的患者,常误诊为更年期月经不调。本组就有1例50岁患者,初次就诊以月经不调治疗,后因失血性休克入院急诊手术,腹腔内积血2300ml。故对有节育措施者,或年龄偏大者,在鉴别诊断时应考虑到宫外孕或宫角妊娠的可能。
, http://www.100md.com
    宫角妊娠的临床特点表现为停经时间长、腹痛、不规则阴道出血,血hCG中度升高,而宫外孕血hCG一般是轻度升高。当临床医师妇科检查或B超发现一侧宫角略有突出,血hCG中度升高时,要考虑宫角妊娠的可能。关于宫角妊娠血hCG中度升高的确切数值有待于积累数据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王淑贞.主编. 妇产科理论与实践.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3.632-633.

    [2]王淑贞. 主编.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204.

    收稿日期:1999-02-07

    修稿日期:1999-05-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