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6279
咽喉血管瘤KTP和YAG两种激光治疗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杨怀安 潘子民 季文樾 柳克 柳斌 王琰

    单位:杨怀安(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耳鼻咽喉科,沈阳 110001);潘子民(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耳鼻咽喉科,沈阳 110001);季文樾(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耳鼻咽喉科,沈阳 110001)

    关键词:咽喉;血管瘤;KTP激光;YAG激光

    中国医科大学学报000131 近年来应用激光治疗咽喉血管瘤已被越来越多的耳鼻咽喉医生接受,常用的Nd-YAG激光由于术后肿胀较重,对于位置深窄的下咽及喉手术,常需要气管切开,手术难度高且危险,治疗范围有限。1997年2月以来,笔者应用KTP和Nd-YAG两种激光治疗咽喉血管瘤,本文探讨两种激光的优缺点及各自的手术适应证。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选择1997年3月~1998年4月间我科诊断入院治疗的咽喉血管瘤患者10例,男6例,女4例,年龄16~65岁。其中舌根及咽侧壁海绵状血管瘤3例(表面光滑或呈桑椹卵石样,2例表面有灰白色苔样物,色暗红或紫黑色,长径30~70 mm),咽侧壁纤维血管瘤2例,会厌毛细血管瘤3例、喉室处毛细血管瘤2例(血管瘤为球形、半球形,表面光滑,粉红色,长径8~60 mm)。病程为2个月~2年。病理诊断海绵状血管瘤3例,纤维毛细血管瘤7例。

    1.2 手术设备

    美国LASERSCOPE生产的MODEL SL20/50KTP/YAG激光手术装置一台,OLYMPUS OME5000显微镜一台,物镜端配置KTP激光的显微操作反射镜。照像及录像监视器系统一套,支撑喉镜及喉显微外科手术器械一套。

    1.3 手术方法

    患者取仰卧位,经喉插管行全身静脉麻醉。应用支撑喉镜充分显露咽喉腔病变,显微镜直视下操纵激光瞄准光斑到血管瘤外侧边缘部位,脚踏激光开关应用KTP激光进行气化或切割法切除血管瘤组织。对于舌根部较大的海绵状血管瘤,则应用Nd-YAG激光进行准接触照射,将血管瘤凝固,根蒂变小后应用KTP激光沿根蒂周边气化切除。
, 百拇医药
    根据肿瘤大小及部位选择不同的输出功率。非接触式KTP激光输出功率选择3~6 W,激光输出端距病灶组织约400 mm,激光光斑0.2 mm。用于下咽及喉腔纤维毛细血管瘤的治疗。接触式KTP激光光导纤维方式输出,接触或准接触照射切割,输出功率选择6~8 W, 连续输出方式,用于口咽纤维毛细血管瘤的治疗。Nd-YAG激光光导纤维方式输出,输出功率为50 W,准接触照射凝固,用于基底较广的海绵状血管瘤的治疗。

    术中将患者双眼及颜面部用盐水纱布保护以避免意外伤害;用盐水棉片保护正常组织及麻醉管;氧浓度要在25%以下,禁止使用易燃易爆的吸入性麻醉药;气化时出现的烟雾要及时吸出。术后全身抗炎及应用氢化可地松3 d。进软食1周。

    2 结果

    创面恢复过程:术后1~2 d创面周围充血略肿,2 d后创面出现白膜,10 d左右白膜脱落,创面为粉红色光滑粘膜覆盖。与KTP激光相比,YAG激光术后的创面肿胀和疼痛较重,恢复时间也较长。全部病例无出血、喉阻塞等并发症。
, 百拇医药
    10例患者均一次治愈。术后随访1年以上均无复发及瘤组织残存,创面光滑,恢复正常结构。总有效率100%(10/10)。除2例患者有咽异物感及咽干外,其余症状全部消失。

    3 讨论

    咽喉血管瘤虽是良性肿瘤,但若面积较大,会破坏咽喉结构及功能,还可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由于部位深,术野小,创面修复及止血不易,外科手术治疗非常困难。而冷冻、瘤体内注射硬化剂等办法治疗范围有限,常需反复治疗[1~3]

    70年代以来,激光技术的不断发展为此类疾病的治疗开创了新方法。应用CO2及Nd-YAG激光治疗咽喉血管瘤虽然取得了一定的临床疗效[4],但由于激光各自不同的特点,喉内应用受到限制。

    近年来新推出的性能优良的绿色可见型KTP激光具有CO2激光切割、气化的能力,并兼备Nd-YAG激光凝固、止血的优点,因此能够开展多种疾病多种部位的喉显微外科手术,应用范围广泛[5,6]
, http://www.100md.com
    在显微镜下应用KTP激光治疗咽喉纤维毛细血管瘤,可清楚地看清瘤组织与周边正常组织的关系,沿着根蒂周边可将瘤组织完整切除,或将瘤体凝固气化切除。由于该激光切开和止血能力都较强,切口清晰,手术基本是在无血状态下进行的,术中术后无担心出血之虞。又该激光吸收热浅,术后无明显咽喉组织水肿,无1例出现喉阻塞等并发症。会厌处病变可将软骨以浅瘤组织切除而会厌软骨不会受热坏死。对于范围较大的海绵状血管瘤,KTP激光凝固止血能力则显不足,由于肿瘤界限不清,亦无法切除。此时应用Nd-YAG激光行准接触照射,血管瘤瘤体迅速缩小凝固,若根蒂较小则沿根蒂周边气化切除血管瘤。既避免了残留复发的可能性,也避免了扩大损伤周边解剖结构。

    从文献上看,国内尚未见到应用KTP激光治疗咽喉血管瘤的手术报道,本文临床资料表明,完全可以应用KTP激光治疗咽喉纤维毛细血管瘤,利用其凝固和切割双重功能,去除病变组织更加精细准确,无需气管切开、颈部切口等较大的创伤,一次治愈。再配以凝血功能良好的Nd-YAG激光,就会治疗几乎全部咽喉血管瘤。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柳克(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耳鼻咽喉科,沈阳 110001)

    柳斌(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耳鼻咽喉科,沈阳 110001)

    王琰(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耳鼻咽喉科,沈阳 110001)

    参考文献

    1,路明芳.耳鼻咽喉部血管瘤的治疗.实用肿瘤杂志,1997,12:169~170

    2,Hoehn JG, Farrow GM, Devine KD, et al. Invasive hemangioma of the head and neck. Am J Surg, 1970,120:495—500

    3,孙士铭,邵湘云,张彦.咽喉部多发性血管瘤的诊治.耳鼻咽喉-头颈外科,1997,4:202~204

    4,陈明,林振石,王淑芳.Nd-YAG激光腔内照射治疗头颈部血管瘤234例总结.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6,10:42~43

    5,Thedlnger BS. Appllications of the KTP laser in chronic ear surgery. Am J of Otology, 1990,11:79—84

    6,洲崎春海,铃木吾登武,野春恭也.鼻副鼻腔疾患レ-ザ-治疗.JOHNS,1994,6:754—759

    收稿1998-1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