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7870
剖宫产术后硬膜外注射吗啡的监测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曹丰 王瑛 王淑珍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复兴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000132 吗啡有很强的镇痛和镇静作用,在镇痛时意识和感觉不受影响。剖宫产术后,硬膜外小剂量注射吗啡所产生的镇痛作用,使术后不必再用其他镇痛药物。但吗啡有明显的呼吸抑制作用,并能通过胎盘和乳汁抑制新生儿的呼吸。本研究通过对吗啡的监测和临床观察,证明该镇痛方法的可行性和安全性。

    1 临床资料和方法

    选择1997年6月至1998年3月施行剖宫产术的足月产妇30例为实验组,同期内自然分娩产妇20例为对照组。2组产妇年龄25~37岁,无心、肝、肾及神经系统疾患,无镇痛、镇静药成瘾者。2组产妇产后均采用母乳喂养。
, 百拇医药
    麻醉方法:实验组采用2%利多卡因连续硬膜外麻醉,术中不再追加其他镇痛药。于剖宫产术后,取硬膜外管之前注射2 mL吗啡(相当于0.033 mg/kg,加10 mL生理盐水稀释) 缓注2 min。在手术室观察10~20 min。

    仪器及试剂:TDX分析仪为美国ABBOTT公司生产,阿片检测药盒及配套质控盒、标准试剂盒为ABBOTT公司提供。

    检测方法:采用荧光偏振免疫法(FPIA)进行测定。实验组搜集产妇术后3、6 h尿样。婴儿出生后30 min吮吸乳汁,以后1.5、6 h吮吸母乳,搜集婴儿出生后3~9 h(平均6 h)尿液。尿样充分振摇后,高速离心(转速为1万 r/min)5 min,取上清液测定。

    临床观察:记录实验组术前、术后3 d内及对照组产后3 d内的脉搏、血压、呼吸的变化。记录2组婴儿出生时呼吸、心率、体温的变化。
, 百拇医药
    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在所监测的尿样中,实验组产妇3 h尿样阳性27例,阴性3例;6 h尿样阳性22例,阴性8例。其中3、6 h尿样均为阳性者20例(66.7%),3或6 h 1次为阳性者9例(30%),均为阴性者1例(3.3%)。婴儿尿样阳性4例(13.3%),阴性26例(86.7%)。

    20例3、6 h尿样均阳性的产妇所生的婴儿中尿样阳性3例,阴性17例;9例1次尿样阳性产妇所生的婴儿中尿样阳性1例,阴性8例;1例2次尿样均阴性产妇所生婴儿尿样阴性。

    实验组产妇手术前、术后3 d内脉搏、血压、呼吸的自身及其与对照组比较均无显著差异(P>0.05,表1)。2组婴儿出生时的呼吸、心率、体温均无显著差异(P>0.05,表2)。
, 百拇医药
    表1 2组产妇脉搏、血压、呼吸变化的比较 组别

    n

    脉搏/(次min-1)

    血压/kPa

    呼吸/(次min-1)

    收缩压

    舒张压

    实验组

    术前

    30
, 百拇医药
    80.40±4.74

    14.35±0.95

    9.90±0.70

    19.80±1.36

    术后

    30

    79.97±2.79

    13.95±1.55

    9.64±1.81

    19.93±1.77

    对照组

    20
, http://www.100md.com
    80.00±3.48

    14.07±1.06

    9.60±0.45

    19.95±0.76

    表2 2组婴儿呼吸、心率、体温的比较 组别

    n

    呼吸/(次min-1)

    心率/(次min-1)

    体温/℃

    实验组
, 百拇医药
    30

    41.34±7.25

    134.07±8.47

    36.52±0.14

    对照组

    20

    43.01±5.34

    131.65±10.45

    36.35±0.63

    3 讨论

    剖宫产术后硬膜外小剂量注射吗啡产生镇痛作用,其机制是药物作用于脊髓后角的阿片受体,沿脊髓神经发挥镇痛作用[1]。吗啡的血浆半衰期约2.5~3 h,主要在肝脏内与葡萄糖醛酸结合失效,其结合物及小量游离吗啡于24 h内大部分从尿排出,也有小量经乳腺排泄[2]。根据吗啡代谢、排泄的药代动力学特点,本研究选择剖宫产术后3、6 h尿样进行监测。结果显示大多数产妇注射吗啡后,在1~2个半衰期内,药物已逐渐排出体外。实验组中仅有1例3、6 h尿样均为阴性,可能由于吗啡在体内代谢转化、排泄慢,留尿时间不够长而没有监测到,其原因还有待进一步探讨。婴儿尿样阳性4例(13.3%),表明通过母乳喂养吗啡可以进入婴儿体内,但比例较低,这可能与母亲分泌乳汁少、婴儿吮吸乳汁量少及产妇吗啡用量小有关。
, 百拇医药
    2组婴儿出生时呼吸频率、心率、体温变化没有显著性差异(P>0.05),表明剖宫产术后小剂量应用吗啡对出生后婴儿几乎没有影响,即使通过母乳喂养,在婴儿尿样中检测到吗啡的阳性结果,也未引起不良影响。实验组产妇术前和术后脉搏、血压、呼吸自身比较以及2组产妇产后脉搏、血压、呼吸的比较,均无显著差异(P>0.05)。表明剖宫产术后硬膜外注射小剂量吗啡镇痛的方法是可行的、安全的。

    应该指出的是用TDX仪器检测阿片制剂是半定量分析,只能得出定性结果。由于监测不到尿中代谢物的具体数值,因此不能做排出药量的定量分析。■

    参考文献:

    [1]Lamotte C. Opiate receptor binding in primate spinal cord. Distribution and changes after dorsal root section. Brain Res, 1976,112:407

    [2]江明性主编.药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135

    收稿日期:1999-03-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