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8971
膝踝矫形器对脑卒中偏瘫患者步行周期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高怀民 瓮长水 于增志 鹤春暖 张亚静

    单位:高怀民(解放军总院康复科,北京复兴路,100853);瓮长水(解放军总院康复科,北京复兴路,100853);于增志(解放军总院康复科,北京复兴路,100853);鹤春暖(解放军总院神经内科);张亚静(解放军总院神经内科)

    关键词: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000116 脑卒中偏瘫治疗后期,一般采用矫形器疗法补充残损功能。使用矫形器治疗脑卒中偏瘫,国内外都有不少的研究报告。1997年日本学者宽原美等提出早期使用下肢矫形器有利于运动疗法的实施〔1~3〕。他的研究基点在于使用下肢矫形器实现早期站立活动,能预防快速肌萎缩。1998年我们在这种思想的启示下将膝踝矫形器(knee ankle foot orthoses,KAFO)用于重度偏瘫的早期治疗亦获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5〕,但是关于膝踝矫形器对脑卒中偏瘫步行周期影响的研究报告并不多见。我们收集了18例资料完整的该类病例。
, 百拇医药
    1 对象

    18例均为本院康复医学科住院的脑卒中患者,年龄最大72岁,最小16岁,平均63.3岁。其中男性13例,女性5例。病程25~60天,所有病例均经CT检查符合1982年国际神经系关联病及卒中协会三大类脑血管病诊断标准。病损程度为下肢Rivermead运动指数7级(能独立步行10m)以上,其中11例有不同程度的足下垂,3例需持四脚拐辅助步行。

    2 方法

    所有患者入院后接受膝踝矫形器治疗前进行最大步行速度测定,安装膝踝矫形器后经过3天适应训练,再次进行最大步行速度的测定。3例持四脚拐辅助步行的患者在测定最大步行速度时仍持四脚拐步行。

    2.1 最大步行速度的测定方法

    在平坦地面取相距10m的距离划线作为测定线,从测定线向两端各延伸3m作为预备线。测定时被检者以最大速度从预备线的开始走到末端,用计数器和跑表记录从进入测定线到该侧下肢出另一端测定线为止的步数和时间。连续进行3次,取时间最短的一次为计算测定值。根据计算测定值求出步行周期中以下参数。
, 百拇医药
    最大步行速度(m/min)=10/时间

    步长(cm)=10/步数

    步频=步数/时间

    2.2 膝踝矫形器的设计和制作

    治疗组使用的膝踝矫形器由我院自行设计,北京康日假肢公司用铝合金和ABS塑料制成,上至大腿中部,用半月箍皮带固定,膝关节用膝盖垫控制,踝关节用踝关节托固定,总重量510g。

    2.3 统计学处理

    本研究的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

    3 结果

    见附表。从表中可以看出,使用膝踝矫形器前后最大步行速度和步长有显著变化(P<0.001),使用膝踝矫形器后的最大步行速度明显提高,步频减少。
, http://www.100md.com
    附表 膝踝矫形器使用前后步行周期比较

    (n=18) (±s)

    最大步行速度(m/min)

    步长(cm)

    步频(次/min)

    使用前

    21.2±2.4

    29.4±5.5

    72±8.8

    使用后

    32.8±3.7

    41.7±6.7
, http://www.100md.com
    65±6.9

    P

    <0.001

    <0.001

    <0.05

    4 讨论

    在偏瘫患者的康复中,早期获得移动能力是康复医学治疗的重要课题。本组资料对膝踝矫形器治疗前后的最大步行速度进行了测定,结果显示膝踝矫形器治疗前后患者的最大步行速度有显著差异(P<0.001),治疗后的最大步行速度明显高于治疗前。说明膝踝矫形器可以提高脑卒中偏瘫患者早期的最大步行速度。相反,早期步行又可以通过本体感觉器提高患者的步行能力,有一定的临床实用价值。

    本研究的主要特点是通过步行周期分析步行能力提高的内在因素。人类步行从一侧足着地到该侧再次着地为止所用的时间为一个步行周期。在一个步行周期中要经过足底着地负重的站立相和足底离地移动的迈步相〔4〕,它们的距离相加就是步长。日本学者铃木键二对脑卒中偏瘫患者进行了最大步行速度和肌力的研究,结果发现大腿四头肌的肌力是影响最大步行速度的主要因素〔4〕。本研究资料是3天内的测定结果,表中显示使用膝踝关节矫形器后,最大步行速度和步长同时增加,这种步行能力的提高显然不是大腿四头肌的作用,而是由于膝关节被固定后引起步长增加而改善的,与此同时步频减少又提高了步行的持久性。可见患者步行能力改善的机理是多方面的。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的另一个特点在于步行能力的评价方法上,过去一般用分级的方法评定步行能力,这些评价方法有简单易行的优点,但不能量化,且易受主观因素的影响。国外越来越多的学者都把最大步行速度作为脑卒中偏瘫患者步行能力的量化指标,从而提高了步行能力的可比性〔4〕。我们采用这一测定方法评价脑卒中偏瘫患者的步行能力,同时根据测定结果计算出了步行周期的几个重要参数,对进一步分析步行能力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尽管膝踝矫形器对下肢步行能力的改善有一定的作用,但是由于病例较少,对它的适应证、副作用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本研究的主要特点是通过步行周期分析步行

    5 参考文献

    1,原宽美.脑卒中急性期リハビリテ—ジン.医学のあゆみ,1997,6:407.
, 百拇医药
    2,近藤克则,他.脑卒中早期リハおけゐcontroversy.早期离床推进论——急性期におけゐ早期离床の重要性.Journal of Clinical Rehabilitation,1997,6:24.

    3,大竹 郎.片麻疲に对すゐ治疗用装具と运动疗法.PTジ——ナル,1994,5:300.

    4,铃木键二,他.下腿切断者の步行能力と生物力学的要因.临床研究,1993,5:414.

    5,高怀民.重度脑卒中偏瘫患者步行功能的重建.中国复医学杂志,1999,14(5):117.

    收稿日期:1999-09-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