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8712
上海市区学龄儿童行为问题及相关因素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薛兴邦 李建国 陆莲芳

    单位:薛兴邦(上海静安区精神卫生中心200040);李建国(上海长桥中学);陆莲芳(上海静安区中心医院)

    关键词:学龄儿童;Rutter儿童行为问卷;行为问题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000125 【摘 要】 目的:研究学龄儿童的行为问题及相关因素。方法:用Rutter儿童行为问卷及自编的相关因素调查表对上海市区小学 一年级至初中二年级(7-14岁)学生861名,男445名,女416名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行为问题父母问卷检出率为6.3%,教师问卷检出率为10.5%。相关分析表明,A因子两问卷均与性别有关,父母问卷还与母孕期健康状况有关。N因子在教师问卷中与儿童照料者、考试压力、课外读书环境有关;在父母问卷中与考试复习时间、考试压力、课外读书环境、年龄等有关。

    Behavior Problems and Relevant Factors of School Aged Children in Shanghai
, http://www.100md.com
    Xue Xingbang,Li Jianguo,Lu Lianfang,et al.

    Mental Health Center of Shanghai Jing'an District,China 200040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behavioral problems of school aged children.Method:Rutter Children Behavior Checklist and self-designed relevant factor checklist were used among 861 children(445 boys and 416 girls).The children varied from grade 1 of primary school to grade 2 of middle school(equal to grade 8 in western).Result:the detected rate of behavior problems was 6.3% by the parent checklist and 10.5% by the teacher checklist.The analysis of relevant factors showed that factor A was relevant to sex by both checklists.Analyzed by parent checklist,it was also relevant to the health condition of mother during pregnancy.By the teacher checklist,factor N was relevant to the babysitter,pressure from exams and reading environment after school hours.While that in the parent checklist was relevant to preparation time for exams,pressure from exams,age and reading environment after school hour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school aged children Rutter Children Behavior checklist behavior problems

    以往上海在调查儿童行为问题时用Achenbach儿童行为量表[1],而北京采用Rutter儿童行为问卷[2,3],二者调查结果有差异,本次调查拟在上海市区应用Rutter儿童行为问卷调查,便于与北京的结果比较。

    资料与方法

    一、样本:分层整群随机抽取上海市区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二年级(7岁至14岁)学生861名,男孩445名,女孩416名。平均年龄10.21±2.22岁,分别由其父母与教师填写父母问卷与教师问卷。

    二、调查工具:采用自编的相关因素调查表与Rutter儿童行为问卷[3]。相关因素调查表包括(1)父母情况:年龄、教育程度、职业、健康情况及双亲关系;(2)母孕与围产期情况:妊娠期情况:围产期情况如窒息缺氧,颅脑外伤、剖腹产、异位产等;(3)儿童养育方法:照料者、养育类型(母亲养、半托、全托、寄养)及亲子关系;(4)儿童健康情况:出生季节、体重、生长发育、疾病史、每天睡眠时间等;(5)儿童学习情况:学习成绩、在校表现、课余补课门数、考试压力等级、考前复习时间等;(6)家庭情况:人均收入、住房面积、读书环境、家庭结构、子女数目等,相关因素调查表由父母填写。个别项目由教师补充。Rutter儿童行为问卷包括父母问卷(31项)、教师问卷(26项)、每项3级评分〔0-无,1-轻,2-重〕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一、行为问题检出率

    父母与教师问卷中A因子(违纪行为)、N因子(神经症行为)及总分的检出率见表1。A因子与N因子的划界分为所属项目中有一项有2分或两项有1分,即≥2分为该因子检出,总分的划界分同北京王玉凤等的调查分析。

    表1 行为问题检出率(%)

    父 母 问 卷

    教 师 问 卷

    A因子

    ≥2分

    N因子

    ≥2分
, 百拇医药
    总分

    ≥13分

    A因子

    ≥2分

    N因子

    ≥2分

    总分

    ≥9分

    男孩

    16.2

    13.3

    9.2

    14.4
, 百拇医药
    9.5

    11.9

    女孩

    7.2

    16.4

    3.1

    8.2

    11.6

    6.0

    总样本

    11.2

    14.9

    6.3
, 百拇医药
    11.4

    10.6

    10.5

    由表1可知,A因子男孩多于女孩,N因子女孩多于男孩。就总样本说,父母问卷检出率为6.3%,教师问卷检出率10.5%,与北京王玉凤等调查的6.95%与8.34%,较为接近。

    二、相关因素分析

    (1)A因子:不管是教师问卷(r=-0.2284)还是父母问卷(r=-0.2180),A因子均与性别相关,男孩的A因子平均分显著高于女孩的平均分(P<0.05)。在父母问卷中,A因子还与母亲妊娠期健康情况如有无妊娠中毒症(r=0.1171)、有毒物质接触史(r=0.1168)等相关(p均<0.05)。

    (2)N因子:在教师问卷中,N因子分与儿童的照料者(r=-0.1121)、考试压力(r=0.1019)、课外读书环境(r=0.1015)三个项目显著相关(p均<0.05),即由非亲人照料、考试压力大、读书环境差,则N因子分高;在父母问卷中,N因子分与考前复习时间(r=0.1103)、考试压力(r=0.1015)、儿童疾病史(r=0.1010)三个项目显著相关。考前复习时间长、考试压力大、健康不佳则N因子分高(p均<0.05)。
, 百拇医药
    (3)教师问卷的总分显著相关项目有:性别(r=0.1170)、考试压力(r=0.1167)、课外读书环境(r=0.1150)、年龄(r=0.1140)等,年龄愈大,得分愈低。父母问卷总分的显著相关项目有性别(r=0.1172)、考试压力(r=0.1169)、儿童疾病史(r=0.1159)、幼年养育类型(r=0.1132)等、母亲抚养、半托、全托、寄养的优越性依次递减(p均<0.05)。

    讨论

    关于儿童行为问题,7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的报告已累及学龄儿童的5-15%[4,5]。80年代至今国内也有不少报导[1,2,3,6,7]

    本次对上海市区学龄儿童调查的检出率与北京调查结果相似,而明显低于上海唐慧琴等的调查结果(12.97%)[1]及山东13.81%郭传琴等结果[6]。前二项均采用Rutter儿童行为问卷,而后二项均采用Achenbach儿童行为量表,这提示儿童行为问题的检出率不仅与地域差异有关,还与所用工具及划界分有密切联系。
, http://www.100md.com
    相关因素分析,上海本次调查结果与北京结果有所不同,而与山东郭传琴等的结果较接近。除性别项外,父母期望低、出生季节为冬、春季,学习成绩差、伙伴关系差是北京调查的危险因素,上海调查未能重复这一结果,而是发现考试压力、儿童疾病史、读书环境、幼年养育类型与儿童行为问题有明显的相关性。其中儿童疾病史、母孕期健康状况等项目是生物学因素[8],读书环境、幼年养育类型等项目是家庭环境因素,考前复习时间与考试压力等项目主要作用于儿童心理,故改善儿童行为问题,需要在生物—环境—心理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积极预防母亲和儿童患躯体疾病,改善与提高家庭职能,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降低考前压力,是儿童健康成长的福音。

    参考文献

    1.唐慧琴等.儿童行为问题影响因素分析:22城市协作调查24013名儿童少年报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7(1):13-15.

    2.王玉凤等.学龄儿童行为问题综合研究—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89,3(3).104-110.
, 百拇医药
    3.王玉凤.Rutter儿童行为问卷.《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61-65.

    4.Strauss.C.C et al.Behaviour disorders of children.In:Freedman A.M(eds) Comprehensive textbook of psychiatry.Baltimoe.Willams and Wilkins Co.1975.951-973.

    5.Mcgee,R.et al.Behaviour problems in a population of seven-year-old children:Prevalence.stability and types of disorders:A research report.J.Child Psychol.Psychia.1984;25(2):251-259.

    6.郭传琴等.山东城市学龄儿童行为问题及危险因素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5,9(1):33—34.

    7.忻仁娥等.全国22省市24013名城市在校儿童少年行为问题调查之三—生物因素与儿童智力及精神卫生问题.上海精神医学,1993,新5(1),12—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