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8814
骨密度测定在继发性甲状旁腺素机能亢进症骨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宁建平 孙明 池田彻 吉留悦男

    单位:宁建平(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肾内科 长沙 410008);孙明(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肾内科 长沙 410008);池田彻(日本国鹿儿岛鹿屋市池田病院);吉留悦男(日本国鹿儿岛鹿屋市池田病院)

    关键词:血液透析;骨密度;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症;骨病;继发性*

    湖南医科大学学报000126 摘 要:采用双能X线骨密度测定法检测185例慢性肾衰血透 患者的桡骨骨密度(BMD),计算其Z值,同时检测其血清甲状旁腺素(PTH),碱性磷酸酶(ALP) 和指骨X照片。结果显示:血透患者骨密度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并随透析时间延 长进一步减低;骨密度与其PTH,ALP和指骨骨膜下吸收呈负相关;用Z值对继发性甲状旁腺 机能亢进症骨病(甲旁亢骨病)作诊断试验,受试者运筹特性曲线显示,当Z≤-2.2时,灵敏 度为79.41%,特异度为78.15%。骨密度测定对甲旁亢骨病诊断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R58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5625(2000)01-0077-03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bone mineral density and secondany

    hyperparathyroidism bone disease

    NING Jian-ping, SUN Ming

    (Department of Nephrology, Xianya Hospital, Hunan Medical University Cha ngsha 410008)

    TORU Ikeda, ETSUO Yoshidome
, 百拇医药
    (Ikeda Hospital, Kanoya, Kagashima, Japan)

    Abstract:The bone mineral density(BMD) and Z score in distal 1/3 radius were measured with 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DEXA) in 185 he modialysis(HD) patients, meanwhile serum parathyroid hormone(PTH), alkaline phos phatase(ALP) and hand X-rays were detected. Results showed that BMD in HD patients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in control group(P<0.05), and decrease d with dialysis duration increasing. BMD in HD patients was negatively related w ith PTH, ALP and rate of subperiosteal erosions. By using Z score to diagnose hy perparathyroidism bone disease, 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ROC) curve was worked out. If Z score≤-2.2, the sensitivity was 79.41% and specificity was 78 . 15%. In conclusion the measurement of BMD is a useful tool for the detection of hyperparathyroid bone diseas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hemodialysis;bone mineral density;hyperpara thyroidism;bone disease,second▲

    继发性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症骨病(简称甲旁亢骨病) 是慢性肾功能衰竭维持性透析患者的常见并发症。近些年来,随着透析技术进步,慢性肾衰 透析患者生存期明显延长。甲旁亢骨病日益受到人们关注,成为研究热点之一。骨量变化是 甲旁亢骨病病变的一个重要方面。本研究旨在通过观察血液透析患者骨密度改变,探讨其与 甲旁亢骨病的联系及其临床应用价值。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慢性肾衰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185例,其中男90例,女95例;年 龄31~81岁;透析年限1~21(平均6.74)年。选择无肾脏疾病和其它慢性疾病的医院职工60 人作为对照组。在185例血透患者中,根据日本肾脏病学会推荐标准[1]诊断有继 发性甲旁亢病者(SHP)38例,其中轻~中度SHP 21例,重度SHP 17例。从年龄、性别和透析 年限等匹配无SHP的透析患者38例作对照。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骨密度测定 采用日本ALOK DCS-600型双能X线吸收(DEXA)骨密度仪,测定右侧前臂桡骨远端1/3部位的骨密度,记录其直接测定值BMD和Z值(Z score)。

    Z=(被测人BMD-同性别、同年龄正常对照组BMD的平均值)/(同性别、同年 龄正常对照组BMD的标准差)

    1.2.2 血清甲状旁腺素测定 采用RIA 2抗法中段甲状旁腺素(M-PTH), 其抗体识别部位在PTH分子的中段(44~68)。

    1.2.3 血清碱性磷酸酶(ALP)及血清γ-谷氨酸转移酶(γ-GT)、血清谷丙转氨 酶(ALT)测定 均采用JSCC生化法,γ-GT及ALT异常增高者不纳入观察对象,以排除 肝胆疾患对ALP的影响。

    1.2.4 手指骨X照片 根据松下-冈本标准[2],盲法阅片判断 指骨骨膜下骨质吸收。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处理 实验结果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两样 本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多样本均数比较采用F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用电脑SPSS软件计算。

    2 结 果

    2.1 不同透析年限血透患者骨密度改变 不同透析年限3组分别与对照组比 较,Z值均明显减小(P<0.05),骨密度的直测值BMD也呈降低趋势,但只在透析年限长的 透析患者中呈现出显著性差异(P<0.05)(表1)。

    表1 不同透析年限患者BMD,Z测定值(±s) 组别

    例数

    男/女

    年龄

    BMD(g.cm-2)
, http://www.100md.com
    Z score

    对照组

    60

    23/27

    55.8±19.2

    0.625±0.122

    0.018±0.960

    透析<3年组

    62

    33/29

    56.3±14.0

    0.614±0.146
, http://www.100md.com
    -0.7 02±1.470

    透析4~7年组

    48

    22/26

    56.0±13.1

    0.589±0.152

    -0.9 26±1.606

    透析≥8年组

    75

    35/40

    54.8±12.6

, http://www.100md.com     0.499±0.129

    -2.50 0±0.561

    与对照组同指标比较:①P<0.05,②P<0.01

    2.2 不同Z值组BMD,Z值与M-PTH,ALP,指骨骨膜下吸收阳性数及其相互关系 不同Z值水平的3组之间各项指标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BMD,Z值低者 ,其PTH,ALP值高,发生骨膜下吸收者多(表2)。

    表2 不同Z值组BMD,Z,M-PTH,ALP及指骨 骨膜下吸收数(±s)

    例数

    男/女

    年 龄
, 百拇医药
    (岁)

    透析年限

    (年)

    BMD

    (g.cm-2)

    Z score

    M-PTH

    (μg.L-1)

    ALP

    (IU.L-1)
, http://www.100md.com
    指骨吸收

    阳性数(%)

    Z<-2.0

    65

    25/39

    56.4

    10.3

    0.426±0.093

    -3.310 ±1.108

    40.76±41.07

    437.2±365.7

    14(21.9)
, http://www.100md.com
    -2.0~0

    81

    41/40

    54.2

    5.6

    0.605±0.100

    -0 .933±0.546

    18.02±26.70

    245.1±123.8

    3(3.7)

    Z>0

    35
, 百拇医药
    23/12

    57.2

    3.6

    0.721±0.106

    0 .755±0.884

    14.75±30.18

    233.7±151.5

    0(0)

    3组间各测定值比较,P<0.01

    2.3 合并继发性甲旁亢(SHP)组与无SPH血透患者组BMD,Z值与M-PTH,ALP值及 其 相关分析 SHP组的BMD,Z值显著低于无SHP组(P<0.01)。在重度SHP与轻、中度S HP二组间的BMD,Z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3)。对各指标作直线相关分析,在重度S HP组,BMD与PTH r=-0.48(P<0.05);Z与PTH,r=-0.49(P<0.05);Z与ALP ,r=-0.59(P<0.05)。在轻中度SHP组和无SHP组各指标间比较无明显的相 关性(P>0.05)。
, 百拇医药
    表3 SHP组与无SHP组BMD,Z,M-PTH,ALP 测定值(±s) 组别

    例数

    年龄

    ( 岁)

    透析年限

    (年)

    BMD(g.cm-2)

    Z score

    M-PTH(μg.L-1)

    ALP(IU*L-1)
, 百拇医药
    重度SHP

    17

    53.3

    10.9

    0.480±0.123

    -3.162±1 .263

    106.44±29.24

    785.8±451.8

    轻中度SHP组

    21

    48.6

    11.0
, 百拇医药
    0.498±0.133

    -2.667±1 .576

    60.05±34.85

    430.5±320.0

    无SHP组

    38

    55.6

    9.8

    0.603±0.124

    -1.243±1 .561

    9.63±9.58
, 百拇医药
    214.0±61.1

    与重度SHP组比较,①P<0.05;②P<0.01

    2.3 用Z值诊断甲旁亢骨病 作受试者运筹曲线(receiver operating cha racteristic curve)结果见附图。

    附图 Z值诊断甲旁亢骨病的ROC曲线 ①Z≤-2.2,灵敏度=79.41 %,特异度=78.15%

    Fig. 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ROC) curve by using Z score to diagnose hyperparathroidixm bone disease ① Z≤-2.2, sensivity 79.41%, specificity 78.15%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骨密度反映骨量的变化,现多采用双能X线吸收法(DEXA)测定,常用检测部位有腰椎,桡骨 远端及股骨近端等。桡骨远端1/3处的测定以反映骨密质状况为主(占95%),在反映肾性骨病 方面,该部位似较腰椎(骨松质)为优[3],且具有检测简便、快速等优点。本研究 结果显示透析患者的骨密度低于正常对照组,随着透析年限的增加,其骨密度进一步减低。 表明慢性肾衰血透患者持续存在骨钙磷代谢异常,不断加重其骨病,透析治疗本身并未有效 阻止其骨量减少。血透患者的肾性骨病及骨质疏松的防治仍是一个尚待解决的临床课题。

    继发性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症(SHP)是肾性骨营养不良(肾性骨病)发病的主要因素,继发性甲 旁亢骨病是肾性营养不良的主要病种[4]。甲旁亢骨病诊断的金标准是骨组织学 检 查,但因其为有创检查,临床应用受到限制。目前用于甲旁亢骨病诊断的无创检查主要有PT H,ALP(尤其是骨源性碱性磷酸酶,BAP)、血钙、血磷、血清骨钙素(BGP)、尿羟脯氨酸(HYP ) 和指骨X照片及甲状旁腺超声检查等。但这些指标或在灵敏度或在特异度上尚存在一定局限 性[5]。诊断常常带有一定程度的推测性。人们一直在致力改进这方面的工作,包 括拓展新的诊断指标。关于骨密度测定对甲旁亢骨病的诊断价值,以往文献评说不一[ 3,6]。本研究试从骨密度的不同Z值水平和合并甲旁亢与否等角度来考察BMD,Z值与P TH,ALP和指骨骨膜下吸收的关系。从结果表2和表3可看出透析患者的骨密度与PTH,ALP和 指骨骨膜下吸收等指标间呈现一定的关系,即PTH,ALP增高、骨膜下吸收阳性者,其BMD,Z 值多减低,反之亦然。提示:随着继发性甲旁亢骨病的进展,慢性肾衰血透患者的骨量呈逐 渐减低的趋势,骨密度与甲旁亢骨病的病变程度呈大体上的负相关。甲旁亢骨病组织学改变 虽多属高转化型,但如同其他肾性骨病一样,也存在骨矿化不良的病理过程,这可能是甲旁 亢骨病骨量减少的重要原因。
, http://www.100md.com
    骨密度受年龄、性别等因素影响。Z score是由骨密度直接测定值BMD引伸演算出来的一个 重 要参数,它考虑了性别、年龄因素的影响,以偏离同性别同年龄正常人群BMD平均值的差值 相 当多少标准差的形式表示,能更好地反映被测对象的骨量变化[7]。本观察资料也 表明Z值较之BMD更为实用和易于判断。为探讨骨密度与甲旁亢骨病的联系,本研究对38例SH P和147例无SHP透析患者作受试者运筹特性曲线(ROC曲线),试用Z值诊断甲旁亢骨病。该曲 线显示,诊断断点值取Z≤-2.2为宜,其诊断灵敏度为79.41%,特异度为78.15%。笔者认 为,骨密度检测中的Z值可以作为继发性甲旁亢骨病诊断的一个辅助指标。

    肾性骨病及甲旁亢骨病防治目标之一是改善骨盐代谢,维持其正常骨量,预防骨质疏松和病 理性骨折。在甲旁亢骨病的病变判断上应该有反映骨量变化的指标,而在这方面骨密度检测 显然具有其特殊意义,它对患者的骨量判定、甲旁亢骨病诊断及疗效观察不失为一有用 指标。但由于骨密度还受身高、体重等诸多因素影响,甲旁亢骨病的骨组织病理改变也呈多 样变化,骨密度测定在甲旁亢骨病的临床应用尚需作进一步深入细致的研究。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宁建平(1955-),男,副教授

    参考文献:

    [1]日本肾脏学会.肾脏病学の诊断アフロチ[M].东京:(株)自然科学社,1995:168-169.

    [2]松下义树,冈本辉夫:べツドサイドこおける 诊断[J].人工透析研究会会志,1979,12:575-576.

    [3]Arsuko M, Tsutomu T, Takashi I, et al. Bone mineral density of distal 1/3 radius in hemodialysis patients[J]. Kidney Metab Bone Dis, 1993,6:101-105 .

    [4]杜学海.慢性肾功能衰竭继发性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症骨病[J].中华内科杂志,199 7,361:133-134.
, 百拇医药
    [5]Takashi A, Michio K, Fumiaki M, et al. Dual energy X-ray bone absorp tiometry in longeterm heodialysis patients[J]. Kidney Metab Bone Dis, 1990,3:2 37-245.

    [6]朱建明.肾性骨营养不良与继发性甲状旁腺机能亢进[J].中华内科杂志,1995, 34:237-245.

    [7]刘忠厚.骨质疏松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372-418.

    收稿日期:1999-06-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