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铁道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9380
HA涂层种植体即刻种植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铁道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吴东 林氢伟 马清旋

    单位:(福州铁路中心医院 口腔科,福建 福州 350013)

    关键词:人工种植牙;即刻种植;HA涂层种植体

    铁道医学000109 [摘要]目的 观察HA涂层种植体即刻种植的治疗效果,探讨HA涂层种植体在即刻种植术中临床应用的前景。方法 对26例因外伤、残根、牙周病等原因需拔除患牙的患者,在拔除患牙的同时即刻植入36枚国产HA涂层种植体,种植体与拔牙创间较大的骨间隙用HA颗粒充填或胶原膜覆盖以引导骨再生,4~6个月后二次手术,连接上部结构并完成修复。修复后对种植体稳固性、牙槽嵴丰满度、骨吸收、骨融合情况等进行临床和X线的连续观察。结果 26例36枚HA涂层种植体连续观察1年~3年4个月,成功23例32枚,失败3例4枚,其中1例植入的2枚种植体中有1枚未形成骨结合,成功率88.9%。结论 即刻种植术具有保持牙槽嵴高度,有效防止骨吸收,缩短患者无牙期,尽快恢复美观和咀嚼功能等优点,有较高的成功率。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783.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1-0020-02

    人工种植牙技术经过多年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 已经取得巨大的成功,是修复牙列缺失的一种理想方法,被誉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种植手术按外科的植入方式分为即刻种植和延期种植两种。牙拔除后,拔牙创的自然愈合过程较长,并伴有不同程度的牙槽骨吸收萎缩,给日后的修复工作带来不便。即刻种植术是在拔除患牙的同时在拔牙创内立即植入种植体,而无需等待拔牙创的愈合,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种植方式[1,2]。我们自1996年2月开始对26例采用即刻种植术植入国产HA涂层种植体的患者进行了临床和X线随访观察,取得较好的临床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共有26名患者接受即刻种植术,植入HA涂层种植体36枚。患者年龄21~55岁。因外伤或其他原因松动拔除后即刻种植6例9枚;残根残冠拔除后即刻种植17例24枚;牙周病松动牙拔除后即刻种植3例3枚。
, 百拇医药
    1.2 种植器材 HA涂层种植体由珠海丽珠拜阿蒙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提供,种植体直径分别为3.5、3.7、4.0 mm,长度分别为9、10、12 mm,上部结构有无角度和15°角两种,根据植入的部位和拔牙创大小选择不同型号种植体。种植机使用法国产Satelec种植机,配1/64或1/16减速手机。种植器械使用丽珠公司提供的成套种植钻具。

    1.3 种植方法 即刻种植前应检查要拔除患牙的一般状况,了解咬关系、牙周及两侧余留牙健康情况。术前拍牙片或曲面断层片,了解所拔患牙根周骨质情况和骨密度,判断是否适合于行即刻种植术。常规消毒铺巾,局部浸润麻醉后,以牙挺、牙钳小心拔除患牙,避免损伤周围骨壁,刮除拔牙创内异物和肉芽组织并冲洗干净。根据拔牙创深度及宽度逐级制备适宜长宽的种植窝,选择长度、直径合适的HA涂层种植体植入。种植体与拔牙创间骨间隙较大时用HA颗粒充填或胶原膜覆盖种植体表面以引导骨再生。封闭螺帽就位后,唇颊侧粘骨膜瓣蒂部作松弛切口,间断缝合粘骨膜瓣。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26例36枚种植体即刻种植术后观察时间1年~3年4个月,其中3年以上5例6枚,2~3年13例18枚,2年以内8例12枚。均已完成上部牙冠修复,上部修复体采用烤瓷冠或塑料冠。按1995年全国种植义齿工作研讨会提出的成功标准[3]进行评价,本组失败3例4枚,其中1例植入的2枚种植体中有1枚未形成骨结合,23例32枚获得成功,成功率88.9%。

    3 讨 论

    3.1 即刻种植术的适应证选择 根据Block、Gotfredsen等[4,5]临床即刻种植研究的经验,采用即刻种植的病例除考虑延期种植的有关适应证外,还要考虑邻牙的健康情况、引起拔牙的原因、相邻软硬组织质量,以及咬关系等几个方面的问题。根据我们完成的26例即刻种植术的经验,适应证为(1)外伤引起的松动或失牙,但周围骨量丧失较少,骨壁无折裂;(2)大面积的龋齿,剩余残根残冠,无法再进行其他牙体或义齿修复;(3)严重的牙周骨丧失引起Ⅱ度以上松动,但没有溢脓的牙周病;(4)牙根折断应拔除的患牙。另外,进行即刻种植术的患牙周围软组织应健康完整,有足够的粘骨膜可以利用。选择好合适的适应证是即刻种植术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术前的X线分析,对骨组织密度、患牙根周情况的了解也是即刻种植术前所应加以考虑的。
, 百拇医药
    3.2 即刻种植术中应引起重视的几个关键性技术 (1)应小心使用牙挺和拔牙钳,避免使用对牙槽骨破坏较大的丁字挺等器械。要求做到:尽量减少骨板的损伤,保持四周骨壁的完整;牙槽窝应彻底刮净,消除感染的炎性肉芽组织及残留的牙周膜,术中反复冲洗拔牙创;拔牙前即作好梯形切口,充分暴露唇颊侧骨壁使拔牙时视野清楚,在翻瓣后再拔除患牙。(2) 范围较小的骨间隙可不作处理,如下颌前牙和上颌侧切牙,一般使用3.5 mm直径的HA涂层种植体就能够保证骨间隙余留较小。拔牙创与种植体间骨间隙较大时,我们采用HA颗粒加以充填,或以HA颗粒和胶原膜联合使用引导骨再生。另外,种植体应有1/2以上的长度植入于新制备的种植窝中,以保证种植体的初期稳定性。在二次手术切开粘膜时,我们发现大部分病例的骨间隙都已愈合,填入的HA颗粒除个别病例表层尚有少许游离的HA颗粒外,大多已与周围骨组织结合。周建中等[2]的动物实验研究表明,填入拔牙创内的HA颗粒12周后, 植入的颗粒形成完整的骨性结合,新骨与牙槽窝壁互相融合,颗粒的微孔内均为成熟的骨组织,说明HA颗粒用于充填拔牙创具有较高的成骨效率。(3)即刻种植术后伤口应严密缝合,防止感染。由于拔牙创的存在,粘骨膜相对减少,可采用拔牙后去除少许锐利骨尖、缝合前将唇颊侧骨板向内侧挤压复位等方法使粘骨膜瓣利于拉拢缝合。必要时可在粘骨膜瓣基底部作横行切口切断骨膜拉拢缝合。另外,引导组织再生技术的应用也已成为一种常用的有效方法[6],它利用再生膜的物理屏障作用形成密闭空间,阻止纤维组织长入,保护血凝块和植入的HA颗粒,起到引导骨再生和协助关闭拔牙创的作用。但在临床应用中应注意,使用胶原膜覆盖的创口,表面必需有较为充足的粘骨膜覆盖,否则牵拉较紧的缝合口术后3 d左右缝线撕裂的发生率较高,这可能是由于异体蛋白引起的局部反应导致肿胀撕裂。
, http://www.100md.com
    3.3 失败病例原因分析 Cranin报道即刻种植的5年成功率达到92%[7]。本组3例4枚即刻种植术失败。1例2枚种植体修复后半年因修复体与对牙形成早接触,长期的咬创伤导致即刻种植的失败,因此修复时应避免早接触,尽量形成平衡。本组1例即刻种植两枚种植体, 其中连接上部结构时发现种植体未与拔牙创形成骨性结合而拔除,追查病历记载, X线显示周围骨密度较低, 术中备洞时阻力较小,分析原因为骨密度不足,种植体无法与骨组织形成初期稳定性和骨融合,导致即刻种植失败。1例患者为残根多年, 术前X线显示根尖部有一直径3 mm左右的骨密度降低影, 术中拔残根时见根尖部肉芽组织粘连,近根部唇侧骨壁缺失,植入HA涂层种植体后,以HA颗粒覆盖骨缺损区并严密缝合。但二次手术时发现种植体未与周围骨组织形成结合,充填于骨缺损区的HA颗粒较松散,大部分丧失。
, http://www.100md.com
    虽然人工种植牙技术在临床上已经较广泛应用,并为医患双方所接受,但要提高临床成功率,尚有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如种植体类型的选择、骨缺损区内植骨材料的选择、促进骨融合技术的研究等。我们所观察分析的26例即刻种植病例,也有待于进一步进行系统、科学的远期成功率观察。

    作者简介:吴东(1966年生),男,福建福州人,福州铁路中心医院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陈安玉.口腔种植学[M].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23-41.

    [2] 周建中,崔三哲,刘大伟,等.陶瓷化骨与羟基磷灰石拔牙创内种植的对比实验研究[J].口腔材料器械杂志,1996,5(1):44-6.

    [3]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编委会.全国种植义齿学术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J].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5,30(5):307-9.
, http://www.100md.com
    [4] Block M S,Kent J N.Placement of endosseous implants into tooth extraction sites[J].J Oral Maxillofac Surg,1991,49(12):1269-76.

    [5] Gotfredsen K,Nimb L,Buser D,et al.Evaluation of guided bone generation around implants placed into fresh extraction sockets:an experimental study in dogs[J].J Oral Maxillofac Surg,1993,51(8):879-84.

    [6] 郭莉,蒋中华,张志光,等.膜结合骨形成蛋白和单独用膜引导种植体周围骨组织再生的比较研究[J].口腔颌面外科杂志,1997,7(2):113-6

    [7] Cranin A N,Heimke G,Gelbman J,et al.Clinical trails with a poly~crystalline alumina dental implant[J].J Oral Implantal,1993,19(3):221-7.

    收稿日期:1999-08-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