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职业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9301
健康教育在煤工尘肺住院病人中的应用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职业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杜素芝 吕锦跃

    单位:杜素芝(235000 淮北市,安徽省淮北矿业集团职业病防治院); 吕锦跃(235000 淮北市,安徽省淮北矿业集团职业病防治院)

    关键词:

    中国职业医学000136 分类号:R 135.2 文献标识码:B▲

    健康教育是以医院为基地,以患者及家属为对象,通过护理人员有目的的教育过程,达到使患者了解及增进健康知识,使其行为有利于向健康方面发展,也是医院实施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达国家里已纳入常规护理的主要内容。我们通过两年实践,获得了一些体会,现报告如下。

    1 详细收集患者健康资料

    尘肺病人普遍有并发症、合并症,并有反复住院等特点。我们通过病人问卷调查,与患者及家属交谈,查阅以往病历,掌握病人心理状况及行为方式、文化背景等。了解药物及致病危险因素,便于因人施护、施教。

    2 宣教的内容和形式

    护士是照顾者,更是教育者。把鼓励病人参加治疗和护理,使病人获取疾病的防治、保健、康复、自我护理知识纳入护理范畴。我们制定了具体的内容如入院介绍、入院病人评估、检查、用药及致病危险因素、出院指导及出院病人评价等,并通过语言、文字材料和电化手段来完成。同时备有宣教登记本,由组长保管,护士长监督,护理部主任不定期检查,不断地完善和改进,及时反馈给病人。

    3 宣教措施

    3.1 建立平等友好的护患关系 如护士以友善的态度、温和的微笑等,与患者交谈,耐心听取患者的倾诉,对听觉、视觉有障碍的患者,就使用夸大的形体和语言与之交流,时刻注意语言的科学性、艺术性,及时解决患者的思想顾虑和疑难问题。

    3.2 教会患者应用安全有效的氧疗操作方法 护士必须教会病人和家属用氧目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

    3.3 争取患者家属的配合 护士不仅要直接护理病人,还要耐心指导患者家属,教会他们简单的护理常识和生活护理技术,因为家属的陪护是有效的心理支持。

    3.4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 煤工尘肺病人住院时间一般多为3~6个月,有的1年以上。有必要为病人提供良好的治疗氛围,因而我们设置了有多种娱乐设施的娱乐室。为爱好书法的病人备好桌椅等工具,为喜爱种花的提供花盆,为喜爱养鸟的患者提供场地和资料,给喜爱看书的患者提供报纸和书籍等,并且把在春夏秋冬季节预防呼吸系统疾病的知识和有关保健措施印成册,送给患者传阅,并利用黑板报等传播卫生常识。

    4 效果

    通过上述措施,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由被动变为主动,自我护理能力增强,有效控制了合并症,减少了并发症,缩短了住院周期,而且满意率达98%。同时,也体现了护士的自身价值,密切了护患关系。■

    收稿日期:1999-05-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