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9891
抗鳗弧菌单克隆抗体的研制及鉴定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夏永娟 黄威权 李元 黄宝成 李别虎 金晓航 张荣庆

    单位:夏永娟 黄威权 金晓航 张荣庆(第四军医大学基础部 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 李元 黄宝成 李别虎(第四军医大学基础部 微生物学教研室,陕西西安710032)

    关键词:鳗弧菌;单克隆抗体;杂交瘤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000129

    中图号:Q81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738(2000)01-0081-81

    鳗弧菌感染是养殖及野生海水鱼的重要疾病之一,在淡水鱼中也有发病的记载,并可通过食物链感染人类,使人发生较严重的疾病[1]。目前,对此种菌的检测主要通过对鱼的临诊病理观察及细菌学检查,但检测速度和准确性受到一定的限制。我们制备了抗鳗弧菌的mAb,并对其进行了鉴定。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实验所用鳗弧菌标准菌株由青岛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提供。Sp2/0骨髓瘤细胞由第四军医大学863课题组惠赠。

    1.2 方法 鳗弧菌菌体用100 mL/L福尔马林固定24 h灭活,生理盐水洗涤两次后,比浊记数。经腹腔免疫(8周龄、雌性)Balb/c小鼠,1×109个菌体/只小鼠。初次免疫后7,14和28 d,各腹腔注射1次,31 d融合。细胞融合、筛选、克隆化和mAb腹水的制备及纯化均为常规方法[2]。抗鳗弧菌mAb的效价测定及Ig亚类鉴定均采用间接ELISA法,所用系列羊抗鼠Ig血清,购自北京邦定生物医学公司;HRP标记的羊抗兔IgG购自华美生物工程公司。mAb与弧菌属其它几种细菌的交叉反应试验采用间接ELISA法,所用标准菌株购自北京生物制品公司。

    2 结 果
, 百拇医药
    2.1 杂交瘤细胞系的建立 共进行两次细胞融合,融合率分别为54.5%和50.8%,抗体阳性率分别为30.6%和35.4%。经克隆化后,共获得9株能稳定分泌mAb的阳性细胞株,分别命名为:1D7,2H2,3B2,3D2,3A3,3C4,4A6,4E3和4E12。

    2.2 mAb的特性鉴定①杂交瘤细胞培养上清及Balb/c小鼠腹水的ELISA效价分别为2×10-2~×10-3和1×10-5~1×10-7。②经鉴定2H2,3D2,4A6和4E12为IgG3;1D7,3B2和4E3为IgG2a;3A3和3C4为IgG1。③mAb与弧菌属其它几种细菌的交叉反应试验见表1。

    表1 抗鳗弧菌mAb与弧菌属其它菌的反应性

    菌 种

    1D7
, 百拇医药
    2H2

    3B2

    3D2

    3A3

    3C4

    4E3

    4A6

    4E12

    溶藻弧菌

    +

    -

    -

    -

, 百拇医药     -

    +

    +

    +

    -

    副溶血弧菌

    -

    -

    +

    +

    -

    -

    +

    -
, http://www.100md.com
    +

    创伤弧菌

    -

    -

    +

    -

    -

    +

    +

    -

    +

    河弧菌

    -

    -
, http://www.100md.com
    -

    -

    -

    -

    +

    -

    +

    佛尼斯弧菌

    -

    -

    -

    +

    -

    -
, 百拇医药
    -

    -

    -

    拟态弧菌

    -

    -

    -

    +

    -

    -

    -

    -

    -

    麦氏弧菌
, http://www.100md.com
    -

    -

    -

    -

    -

    -

    -

    -

    +

    霍利斯弧菌

    -

    -

    -

    -
, http://www.100md.com
    -

    -

    -

    -

    -

    少女弧菌

    -

    -

    -

    -

    -

    -

    -

    -
, 百拇医药
    -

    3 讨 论

    鳗弧菌感染是养殖及野生海水鱼中的重要疾病,可通过损伤的皮肤及伤口而感染人,主要症状为体表点状出血(下颌及鳍最明显),肝肾肿大,肝脏呈土黄色以及腹腔中有黄色腹水[1,3]。此菌引起的大范围发病给养殖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抗鳗弧菌mAb及多克隆抗体的制备虽然在国外已有记载〔4〕但国内尚未见报道。我们用甲醛灭活的鳗弧菌菌体免疫Balb/c小鼠,经筛选、克隆化得到9株能稳定分泌mAb的细胞系。其中2株(2H2和3A3)经交叉实验证明,与弧菌属中其它几种菌均不出现反应,可用于特异性地检测鳗弧菌;其他几株mAb则不同程度的可分别检出溶藻弧菌、副溶血弧菌、创伤弧菌、河弧菌、佛尼斯弧菌、拟态弧菌及麦氏弧菌中的一种或几种。抗鳗弧菌mAb对鳗弧菌病的诊断创造了条件,也为进一步研究奠定基础。

    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资助项目,No.819-02-06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夏永娟,女,29岁,博士生(导师:黄威权教授)

    Tel.(029)3374511;Email.xiahuang@pub.xaonline.com

    参考文献:

    [1] Toranzo AB, Santos Y, Barja JI. Immunization with bacterial antigens: vibrio infections[J]. Dev Biol Stand, 1997; 90:93- 105.

    [2]徐志凯,主编.实用单克隆抗体技术[M].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27-102.

    [3] Austin B, Austin DA. Bacterial fishpathogens:disease is farmed and wild fish[M]. Ellis Horwood:Chichester(UK),1987: 266- 268.

    [4] Mutharia LM, Amor PA. Monoclonal antibodies against Vibrio anguillarum O2 and Vibrio ordalii identity antigenic differences in lipopolysaccharide O antigens[J]. FEMS Microbiol Lett, 1994; 123(3):289- 298.

    收稿日期:1999-05-14

    修稿日期:1999-08-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