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9352
温补膏治疗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发作远期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成三树

    单位:成三树(湖北省通山县人民医院儿科,通山 437600)

    关键词:

    咸宁医学院学报000128 中图分类号 R725.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635(2000)01-0055-02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是临床上常见病和多发病,中西医都有一套完整的诊治方案,但如何预防和减少该病的反复发作,目前还没有特殊的方法。笔者自1993年~1997年,采用自制温补膏治疗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发作180例,并对所有患者进行了一年的观察,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病例来源

    本组病例均为本院门诊和住院病人,以冬春两季,平均每半月发作一次以上者选为观察对象。其中男92例,女88例,年龄1岁以下者33例,2~4岁者73例,5~9岁者52例,10~14岁者22例。

    1.2 诊断标准

    本组病例均根据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教材《儿科学》第四版诊断标准进行确诊。临床上进行相关的胸片,血液等方面检查,排除其它疾病。

    1.3 方药和制剂

    本组病例均采用自制温补膏为主治疗,其药物组成为炙黄芪、茯苓、白木、白糖参、蛤蚧、生地、白芍、枣皮、桑椹、百合、黄精等。以上各药按一定的比例配齐,加水5000ml,以文火煎至1000ml,祛渣加蜜浓缩为膏备用。

    1.4 方法

    首先用中西医常规治疗,病情缓解,症状消失后开始服用温补膏。温补膏每天服用三次,每次10ml,空腹温开水送服。每三个月为一疗程,感冒和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期间停服。服药期间忌生冷之物。

    1.5 疗效标准

    ①显效:随访一年反复发作次数比治疗前减少90%以上者;②有效:随访一年反复发作次数比治疗前减少50%以上者;③无效:服用温补膏2个疗程以上,随访一年反复发作次数比治疗前减少不足50%者。

    1.6 治疗结果

    本组病例治疗一个疗程后,显效者117例,有效者41例,无效者22例,显效率65%,总有效率为87.77%。

    2 讨 论

    小儿属“稚阴稚阳”之体,脏腑娇嫩,形气未充,容易感受外邪而致上呼吸道感染,先天不足、体质虚弱者则易反复发作。温补膏中生地、枣皮、桑椹、蛤蚧等用于温补肾气,补养先天不足,炙黄芪、白术、黄精等用于补肺气、健脾胃,补后天不足,加强卫外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温补膏意在调补肺脾肾之功能,补先后天之不足,增加患儿自身的抗病能力。有报道炙黄芪、白术等能增强免疫能力,其原理有待进一步研究。

    (收稿:1999-12-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