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9866
血清免疫抑制酸性蛋白含量诊断恶性肿瘤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名声 于文彬 李健

    单位:陈名声(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检验科,陕西西安710033);于文彬(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检验科,陕西西安710033);李健(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检验科,陕西西安710033)

    关键词:免疫抑制酸性蛋白;恶性肿瘤;单向扩散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000124

    中图号:R73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738(2000)01-0070-71

    免疫抑制酸性蛋白(immunosuppressive acidic protein, IAP)为α1酸性糖蛋白的一个亚种,是正常人血清中存在的一种成分。在恶性肿瘤患者体内含量显著增高,可作为肿瘤的标志物用于癌症患者的临床诊断、疗效观察、监测和判断预后。据文献报道,卵巢癌和肾细胞癌等患者血清IAP的含量升高[1-4],但有关其它恶性肿瘤患者血清中IAP水平的变化尚未见报道。我们采用琼脂扩散法,检测了常见的不同恶性肿瘤患者血清IAP的含量,并探讨了其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恶性肿瘤组:119例均是住院患者,并经影像学、纤维镜、手术和病理组织证实。其中胃癌37例,肺癌34例,鼻咽癌7例,肝癌9例,结直肠癌8例,胰腺癌2例,卵巢癌12例,白血病10例,平均年龄51.7岁。良性疾病组:55例,包括肾炎、慢性胃炎、肺结核、慢性咽炎、卵巢囊肿、肝硬化、胆囊炎和溃疡性结肠炎,平均年龄48.4岁。正常对照组:健康查体干部及志愿献血员58例,其中男29例(平均年龄47.3岁),女29岁(平均年龄43.2岁)。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于早晨空腹静脉采血,立即分离血清,置-20℃冰箱待检。于含抗IAP抗体血清的琼脂糖凝胶板(日本大阪株式会提供)孔中,依次加入IAP标准品及待检血清各5 μL,加盖。将琼脂板置于垫有多层湿水纱布的瓷盒中,放37℃,48 h后,测量孔周形成抗原抗体沉淀圈的直径大小,并从标准曲线中计算出IAP的含量(mg/L)。结果以±s表示,采用t检验计算P值。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正常对照组血清IAP总体呈正态分布,平均值为(237±106)mg/L,以测定值超过450 mg/L上限者判为阳性。正常对照组中有3例为阳性(占5.5%),男女间无明显差别(P>0.05)。不同类型恶性肿瘤患者(119例)血清IAP的含量,均显著高于良性疾病及正常对照组(P<0.01,表1)。良性疾病患者IAP水平稍高于正常对照组,差异不显著(P>0.05)。在恶性肿瘤患者中,结直肠癌和胰腺癌患者血清IAP的水平最高,其次是肝癌、鼻咽癌、白血病、卵巢癌和胃癌。阳性检出率以胰腺癌和白血病最高。

    表1 恶性肿瘤患者血清IAP的含量(±s)

    组织类型

    n

    ρ(IAP)/(mg.L)-1
, 百拇医药
    鼻咽癌

    7

    825±346b

    肺癌

    34

    795±310b

    胃癌

    37

    549±348b

    结直肠癌

    8

    1001±459b
, 百拇医药
    肝癌

    9

    846±289b

    胰腺癌

    2

    1290±200b

    卵巢癌

    12

    682±324b

    白血病

    10

    756±371b
, 百拇医药
    良性疾病

    55

    268±129b

    正常对照

    58

    237±106

    bP<0.01,vs良性疾病与正常对照组.

    3 讨 论

    IAP的相对分子质量(Mr)为5 000,等电点为3.0,糖含量为350 g/L的酸性糖蛋白,主要来源于巨噬细胞、单核细胞及粒细胞[2-4]。IAP正常人血清或组织中含量较少,但在恶性肿瘤患者血清中含量显著增高。关于其作用机制,可能是直接抑制宿主的免疫系统,而使恶性肿瘤得以逃避免疫监视不断生长[1-3]。我们应用琼脂糖免疫扩散法,检测了血清中的IAP。结果表明,临床上常见的几种恶性肿瘤患者血清IAP的含量,明显高于良性疾病及正常对照组(P<0.01);58例正常对照组未见1例超过500 mg/L;但119例恶性肿瘤患者均显著高于良性疾病患者及正常对照组。血清IAP的水平与患者的年龄、性别、职业和饮食等因素无明显差异,但因检测的例数尚少,年龄幅度有限,因此还有待进一步探讨。从检出的阳性率看,依次为:胰腺癌和白血病(100%)、肝癌(88.9%)、结直肠癌(87.5%)、肺癌(73.5%)、卵巢癌(66.7%)和胃癌(56.7%)。若将结直肠癌、肺癌及卵巢癌患者中已做手术并经放疗及化疗等的13例数删除,则该3组患者IAP的阳性率将有较大提高,但本文缺少对癌肿的分型、手术及放、化疗前后IAP水平变化的证据,有待进一步积累资料。从血清IAP的含量看,结直肠癌患者最高,增高的幅度与肿瘤的恶性程度呈正相关。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IAP虽无特异性,但仍不失为一种临床上进行筛选和辅助诊断恶性肿瘤的较好标志物。此外,琼脂糖免疫扩散法操作简便,无需特殊仪器,便于在基层推广。

    作者简介:陈名声,男,43岁,主管技师

    西安市长乐西路15号,Tel.(029)2537355

    参考文献 :

    [1] Castllim, H, Battaglia F, Scambia G, et al. Immunosuppressive acidic protein and CA125 levels in patients with ovarian cancer[J]. Oncology, 1991;48:13- 15.

    [2] 佐藤澧乙, 板男安之辅,田材启二. IAP(免疫抑制酸性蛋白)[J]. 临床病理,1990; 18:255- 257.

    [3] Glucks, L, Koster W. Immunosuppressive acidic protein in malignant disease[J]. Cancer, 1991;67:610- 612.

    [4] 范平,李里.免疫抑制酸性蛋白的研究进展[J]. 解放军医学情报,1988;2:241- 242.

    收稿日期:1999-09-19

    修回日期:1999-1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