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德临床肿瘤学杂志(英文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9177
脑磁图支持下的功能性磁共振成像在功能性神经元导航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德临床肿瘤学杂志(英文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郭东生 李杰(译) 雷霆(校)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关键词:

    德国医学000123Integration of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Supported by Magnetoencephalography in Functional Neuronavigation

    Ch.Nimsky,O.Ganslandt, H.Kober, M.Möller, S.Ulmer, B.Tomandl, R.Fahlbusch

    (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 Division of Neuroradiology(BT),University Erlangen-Nürnberg,Erlangen,Germany)

    目的 本研究通过将脑磁图(MEG)和功能性磁共振(fMRI)获取的功能性数据传输到神经导航系统来达到在术中证实运动区及附近病变的目的。

    材料与方法 本组7例,女6例,男1例,年龄31~37岁。均为中央沟运动皮层及附近的病变。使用西门子1.5?T功能性磁共振仪,采用轴位平面回波成像技术(EPI)进行功能和解剖学成像。术前利用MAGNE?Ⅱ型生物磁强计记录体感诱发磁场强度(SEF)和运动诱发磁场强度(MEF)。将fMRI和MEG数据匹配到三维重建的MRI影像上,手术时将该重建的三维影像数据集传输到导航系统的手术显微镜,并在术中将图像显示到目镜上。术中同时通过皮层电极记录体感诱发电位,目的是确定中央沟,以此证实重建的功能影像的准确性。

    结果 由于将fMRI和MEG数据投射到手术视野,使得手术医师很容易鉴别中央区,并可通过体感诱发电位的相位倒置来证实。

    结论 整合了MEG和fMRI术中可视化数据的功能性神经导航技术使得神经外科医师能够在术中迅速判定重要的脑区。随着fMRI的广泛使用,功能性神经导航技术也将广泛开展,使得中央沟附近重要脑区病变手术成功率提高而手术致残率明显下降。

    Neurosurgery 1999,44∶1249-1256, 百拇医药